北市校園蔣介石銅像  2年內移除13座尚有51座
前總統蔣介石的銅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配合政府處置威權象徵,台北市教育局統計,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2年內已從64座減少至51座。多數還存有銅像的學校表示,將在整修興建工程時一併處理。

更多新聞: 「蔣師」送禮物!給蔣萬安「蔣介石照」 王世堅:沒犯錯空間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統計,去年3月時,台北市還有64座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到了今年12月剩下51座,減少的13座多數是學校在配合興建、整修工程時拆除,或是改置放在校史室中。

台北市國小校長協會理事長張素花認為,學校的服務對象是孩子,而孩子的世界沒有那麼複雜,且校園內除了蔣中正,也有孫中山、孔子等銅像,這些都是校史的一部分,甚至還能配合節慶裝扮。

張素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校園內回歸教育觀點,沒有必要一定移除或保留銅像,等到校園要改建時就會自然而然地重新規劃、處理,若突然有變動反而會引起孩子的疑惑。

還留有2座蔣中正銅像的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說,這2座銅像已用樹木遮蔽的方式處置威權象徵,有時不只孩子沒意識到它們的存在,還曾被周邊關心的居民投訴擅自將銅像移除。

林裕勝坦言,針對此事,校方收到社會兩邊極端的意見,但目前政策並未要求立刻移除,且這2座銅像是雕塑家校友捐贈而來,具有歷史及藝術價值,所以暫時會維持現狀。

建國中學校長莊智鈞則說,2年多前的校務發展會中,全校已決議保留銅像作為課程教學使用,今年也有透過幫銅像裝扮等方式讓它轉變為教育載體,所以除非有師生提出不同意見,不然將延續保留銅像的共識。

至於內政部有提供處置威權象徵每件最高新台幣10萬元的補助,不願具名的校長表示,這個政策恐怕無法達到鼓勵的效果,因為以前若要處置蔣中正銅像,可直接向教育局申請經費,現在則要直接跟內政部申請,「光是公文層層往返,就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上午在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處置威權象徵補助時表示,「民意政治是台灣的寶貴資產,民主法治是我們重視的原則,也是接下來北市府團隊施政的依據。」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送蔣介石照片給蔣萬安 「蔣師」王世堅預告:還有更具歷史意義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