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境台灣管制不變 莊人祥:陽性隔離5+N天!機場發快篩
莊人祥表示,目前自中國入境者管制不變,機場快篩陽性者需隔離5+N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國昨宣布,明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中國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措施,同時「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日本則趕緊宣布,將於12月30日起對從中國赴日,以及7天內到過中國的所有人員實施入境檢測。針對台灣是否跟進日本一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台灣目前針對中國入境者管制不變,仍於機場發快篩,陽性者須居家照護5+N天。

更多新聞: 中國解封兩岸可正常交流? 蔡英文:要聽「這個人」的意見

中國疫情蔓延中,不過原先堅持動態清零的中國政府昨日晚間突然宣布,自2023年1月8日起,COVID-19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取消入境中國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措施。

日本《共同社》今日則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加強從中國入境的防疫措施表示,有鑑於中國染疫人數驟增,本月30日起將加強入境防疫措施;針對從中國赴日及7天內去過中國的所有人員,將實施入境時檢測。若檢測呈陽性,將要隔離7天,且日本將限制中國航班增加班次。

根據《中央社》報導,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會持續在機場發快篩給各國入境人員,至於快篩陽性者,則採取居家照護5+N天。

另外,莊人祥說,目前對中國入境者邊境防疫與現行做法一致,有關會不會進一步強化有中國旅遊史旅客篩檢,會進行滾動式檢討。

更多新聞: 男子生活不順遂!在耶誕節「做1舉動」路人秒塞200元幫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