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驚見台灣黑熊出沒 專家:勿驚擾、保持距離

民視新聞/洪明生、張可倫 屏東高雄綜合報導

最近在南橫公路,有民眾拍到一隻台灣黑熊在道路上狂奔,閃躲車輛的影片,而保育協會也證實最近有「熊出沒」,研判是南橫在全線通車之前封閉很長一段時間,黑熊因此增加繁殖,不過專家也提醒,如果在道路上看到黑熊,一定要先保持距離。

更多新聞: 燒臘店為何都油油的?他納悶「弄乾淨很難嗎」 老饕笑:美味關鍵

民眾車開到一半,眼前一個圓滾滾的黑色身影在路中央奔跑,一看見汽車經過,立刻緊張翻越圍牆,往樹林逃跑。

民眾說,「真的耶哦!」

仔細一看,是一隻台灣黑熊,民眾忍不住驚呼,這個地點在南橫公路,民眾捕捉到熊出沒。但這景象不是第一次,過去也曾經有人拍到,黑熊現身在,台東「碧山溫泉」到「利稻村」之間的南橫公路上。

南橫公路驚見台灣黑熊出沒 專家:勿驚擾、保持距離

民眾說,「黑熊、黑熊。」

也許是被民眾嚇到,還從山壁上滑了下來,南橫山區發現台灣黑熊的蹤跡,而且頻率似乎比以前增加,專家就研判,可能是和南橫全線通車前,封閉好長一段時間有關。

屏科大野保所教授黃美秀表示,「因為自從八八風災以來,路坍了對外沒有開放,動物相對的就會比較不受擾動,又加上會繁殖的關係。」

台灣黑熊棲息區域,超過半個玉山國家公園,南橫公路段也在牠們的活動範圍內。

南橫公路驚見台灣黑熊出沒 專家:勿驚擾、保持距離

公路總局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說,「我們發現星期二和星期四以及夜間的管制,對黑熊有多一些的動物棲息,還有牠的活動空間也是非常好的。」

南橫全線通車後,不少民眾衝一波上山,欣賞美景,但熊也會怕人,如果民眾真的幸運遇上這些野生動物,務必保持安全距離,不要互相驚擾。

更多新聞: 22加盟主跳槽新品牌「業績成長3倍」!王浩宇:真的是廖老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