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推「0到6歲新竹市府養」 綠質疑:26億經費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選前大力宣傳「0到6歲市府養」的政見,喊出將目前5000元的育兒津貼、加碼1000元,而上任後也面對財源哪裡來的質疑。因為如此一來竹市府1年得再多籌至少4.3億元。而如果跟中央補助重複,還可能導致26億元得全額自行負擔。對此高虹安回應,一定以不排擠中央補助預算為前提來規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怡農「嬌妻」首次亮相 民眾大讚:超漂亮

揮手問好,2022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新竹市長高虹安走進校園、跟各校校長座談。但各界關注的,還是她競選政見喊出「0到6歲市府養」,更說一上任,就會將目前5000元的育兒津貼再加碼1000元,財源究竟從哪來?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1000塊的部分事實上我也已經請教育處,也幫我們來做了相關政策試算,那如果是在我們明年的,先前所編的市政預算,議會通過的部分是沒有,在這個規劃當中可以去使用的,我們也會希望爭取在第二年或第三年,我們來跟議會溝通。」

高虹安推「0到6歲市府養」 綠質疑:26億經費哪裡來?

高虹安說,明年市政預算沒規劃,引來政策恐跳票質疑。而且綠營議員指出,新竹市目前0到6歲的幼童約有3萬6千名,每人每個月的5000元育兒津貼,已由中央負擔85%、新竹市府則要負擔15%。如果要再加1000元,1年就得再多籌至少4.3億元。然而根據現行法規,地方如果額外提供同性質給付,中央補助經費可能遭全額刪除,導致竹市府恐怕1年就要自行負擔將近26億元。

新竹市長高虹安提及,「預算的規劃上我們一定會以不要排擠到中央的補助預算,以及不要去增加到太多我們額外的、不必要的政策上的負擔,還有局處上面一定會去做整合。」

高虹安推「0到6歲市府養」 綠質疑:26億經費哪裡來?

立委(民)郭國文說,「就你如果說要去舉債的話,一年你就要舉多少,舉25億耶!你4年要增加100億耶!林智堅好不容易八年才還掉32億,挖一個大錢坑啊,那你整個地方的財務負擔,不是越來越大嗎?更妙的是高虹安她講了一句話,『這要看議員支不支持啦』,這意思是什麼?甩鍋給議員啊。」

想延續前老闆郭台銘的理想,高虹安如何在有限經費內、兌現政見,成為她上任後的首要課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拉近與柯文哲、郭台銘關係? 藍營找「他」任竹市黨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