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稅於民」發現金? 國安高層會議:1800億研議全民共享

民視新聞/葉霈萱、林東銘、SNG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天再次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外界預期會討論「還稅於民」的話題。不過會後府方發新聞稿指出,中央扣掉各種稅收,只剩下1800億元,會交由政院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方案,因此農曆年前想收到政府的紅包確定落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疫情失控「機場檢疫是否加嚴」? 蘇貞昌這樣說

2022年最後一天,上午8點28分,總統蔡英文車隊駛進總統府車道,隨後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財經相關部會首長陸續抵達,蔡總統再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這回聚焦民生經濟議題。同一時間,執政黨立委持續喊話「還稅於民」。

立委(民)趙天麟說,「不管是發放現金還是消費券,希望可以『不用排富』的,給予每一位中華民國的國民。」

「還稅於民」發現金? 國安高層會議:1800億研議全民共享
立委(民)郭國文說,「面對台灣現在的『貧富差距』問題,我們希望能夠在這次國安會議當中,受到重視。」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做線上問卷,有高達90%民眾希望要還稅於民、而且直接發現金,其中40%意見認為發越多越好。但新年大紅包,確定在農曆年前落空,因為會後府方以新聞稿指出,超徵的4500億元中,扣除分配給地方政府的700億元稅收,中央可運用部分為3800億元。其中1000億元將用於撥補勞保、健保基金財務缺口、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另外1000億元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剩下的1800億元,才會交由政院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方案。

「還稅於民」發現金? 國安高層會議:1800億研議全民共享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會中是否有討論到要發券或發現金?),沒有今天沒有討論到這個,1800億的就是留著,有不時之需的時候行政院,會未來有相關的一些規劃跟措施,任何的建議跟任何的方案,我們都沒有排斥,跨縣市的捷運系統,怎麼做整合的問題的確是有(討論),這個財源也會包括在,第二項(加強韌性經濟方案),1000億的額度裡面。」

當中亮點也包含,將以中央主導、地方參與的方式,推動北北基桃1280月票方案。符合總統提出「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的四大目標,要帶領台灣人民因應2023年將至的各種經濟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視察桃機「未邀張善政」 蘇貞昌:未來若需地方政府配合就會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