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迪化商圈年貨大街回歸 首遇「人才荒」攤商傷腦筋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品翰 台北報導

睽違兩年,台北迪化商圈年貨大街正式回歸,1月6日起封街半個月,而且還開放試吃,加上國內疫情趨緩,商圈預估春節業績比前兩年增加一倍。但今年過年早,學生忙期末考、打工意願低,工讀生找不到人,在年貨大街擺攤20年的業者首度碰到人才荒,5個攤位預計要找100名工讀生,但現在只找到40個,老闆傷透腦筋。

更多新聞: 外媒評人才缺口大 護國神山台積電迎接2023挑戰

難得沒下雨,師傅趕緊把握時間搭棚子,迪化商圈年貨大街,睽違兩年正式回歸,登記攤販超過400個,因為今年不僅封街還開放試吃!

台北迪化商圈年貨大街回歸 首遇「人才荒」攤商傷腦筋

就怕人多、病毒擴散,店家把糖果、餅乾切塊夾給客人吃,還有老闆學大賣場,把零嘴裝進小紙杯,一人拿一杯,防疫滴水不漏,金魚糖果象徵年年有餘,還有金幣巧克力招財,工讀生一天得補好幾次。

年貨大街工讀生說,「叫賣會比較累,一次上來可能要站兩到三小時。」

年貨大街業者張先生說,「今年過年比較提前,很多大學生還在期末考,變成我們招人非常不順利,現在找到大概找到一半,差不多40多人,到時候大家可能要加強努力。」

這家店在迪化街擺攤近20年,頭一次碰上「人才荒」,5個攤位預計要找80到100個工讀生,現在只找到40個,而且整個商圈都碰到同樣難題。

台北迪化商圈年貨大街回歸 首遇「人才荒」攤商傷腦筋

迪化商圈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說,「今年招不到一半的工作人員,服務業人家不太喜歡來,現在外送年輕人比較自由,不像我們這邊服務業比較辛苦一點。」

放眼望去,迪化街幾乎每家店都貼出徵才海報,找不到人,老闆一家大小、朋友通通找來幫忙,服務業大缺工連年貨大街都有感,疫情趨緩買氣回升,這個農曆年攤販肯定忙到翻。

更多新聞: 時代的眼淚再添一筆 台北信義商圈Neo19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