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客入境採檢首日 146人確診陽性率達27.8%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台灣今天(2日)確診數1萬6524例,相較前幾天大幅下降,但醫師指出這是假象,因為元旦連假加上先前耶誕假期,恐釀新一波疫情,而且會一路延續到春節後,另外元旦首日台灣開放中國旅客入境,1日共採檢了524人,陽性率27.8%,相當於約每4人就有1人確診。

更多新聞: 一中街變電箱竟成「垃圾桶」?網見照片狂酸:台中人最有公德心了

桃機工作人員全身防護衣加面罩,各個神情緊張,迎接從中國返台民眾入境,做唾液PCR採檢,指揮中心針對中國旅客加強檢疫,2日公布元旦首日的入境中國來台旅客數字,共採檢524人,其中378人陰性、陽性146人,陽性率27.8%,等於每4人就有1人確診,預計科學抽樣送病毒定序,結果最快本週五出爐。

中國旅客入境採檢首日 146人確診陽性率達27.8%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跟義大利那邊的差不多啦,大概就是三成左右,第一天的結果,再看後續有沒有什麼變動。」

中國日前宣布,8日將全面解封,不只台灣、各國也嚴陣以待,祭出各式因應措施,包括美英法等國,中客入境要出示登機前,48小時篩檢陰性證明、確診康復或完成疫苗接種證書;台、日、南韓則規定落地後在機場、港口要採檢;有些國家則規定,篩檢陽性者要隔離;另外像摩洛哥,則全面禁止中國旅客入境。

台灣不敢掉以輕心,因為近來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儘管連假最後一天,本土確診數僅有1萬6524例,相較前幾天確診數連3天溜滑梯下降,但醫師指出,這是連假假象。

中國旅客入境採檢首日 146人確診陽性率達27.8%

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說,「從耶誕假期一直到跨年,會累積滿多的接觸人潮,所以說會增加一些確診,這個是並不意外,從對岸或是說從其他地方,或者國外回來的朋友,引來一波感染潮,在春節之後會來到比較高峰的時候。」

中國即將全面解封,春節假期就要到了,醫師呼籲民眾,防疫絕不能鬆懈。

更多新聞: 台中最暖公車司機是他!「平凡1句話」救了學生暖收600字感謝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