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瑪象創始人異類 王基礎因一句玩笑話入坑拔河
一群由11個大男生創立的拔河俱樂部,在新竹芎林橘子園中打造了一個訓練基地,希望3年後可以拿下台灣首張世界運動會男子拔河灣參賽門票。(圖/取自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 Chinese Taipei T臉書)

猛瑪象室外拔河俱樂部11個創始人中,多數都是科班拔河選手,僅負責俱樂部命名與隊徽發想的王基礎是半路出家,他與拔河結緣可不是美好的邂逅,而是一句玩笑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張育成列管婉拒打經典賽! 體育署回應了

由11個大男孩所創立的猛瑪象室外拔河俱樂部,被問到隊名由來,創意發想人王基礎解釋:「許多俱樂部的命名都是與動物結合,拔河是一種強調力量的運動,所以我想用上古時代的猛獸猛瑪象當成名稱和圖騰,纏繞在象鼻上的麻繩代表這項運動的核心精神。」

說起俱樂部的命名起源與隊徽設計,王基礎侃侃而談,而高中時期曾是乙組籃球隊一員的王基礎,對於為何加入拔河這個大家庭則有些不好意思,因為他會加入拔河這項運動,完全是無心插柳,而且當初他的一句玩笑話還差點引來眾怒。

大學就讀國立體大體育推廣系的王基礎,當年室友正是如今猛瑪象的核心會員林育賢,當時他聽到室友是拔河隊成員,隨口說:「拔河不就是一群人躺在繩子上,有什麼難的。」

個性溫和的林育賢承認,當時即便心知肚明室友只是一句玩笑話,但內心仍有些不服氣,他回嗆:「你說容易,你要不要來試試看。」

富有執行力的林育賢可不是說說而已,由於王基礎並非體育專長學生,「在國體非體育專長加入校隊的前例很少,所以我還特別去問過教練能否增加成員,得到肯定答案後,我就拖著他一起加入」。

王基礎或許作夢都想不到,他一句玩笑話的「口業」,代價竟是親手把自己推入拔河這個坑內,不過也因為加入了這個大家庭,讓他得以站上世界盃的舞台,也看到這項運動不一樣的風景。

現在回頭再問王基礎,是不是依舊覺得拔河很簡單,他改口說:「現在當然不是這樣想,那時候只是嘴砲一下,真的碰了才知道有夠難。」

「拔河這項運動的訓練過程的確很枯燥、無趣」。林育賢笑著說:「若真要探究這項運動的魅力,拔河繩的一頭纏繞著不僅是8個人的手,而是所有人的心,我喜歡所有人懷抱著相同的夢想和目標,一起前進的這段旅程。」

林育賢認為的拔河魅力,如今早已昇華成了不同的樣貌,唯一不變仍是共同奮鬥的本質,包括王基礎的加入,以及猛瑪象俱樂部這顆種子,只不過現在繩子纏住的是60名會員的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具「列管」球員身分拒打經典賽遭罵爆 張育成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