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罷工Day2!員工發文千字揭「關鍵內幕」:沒人該被放棄
長榮航勤人員於元旦突襲式罷工造成航班大亂,針對來自各方的討論,航勤內部員工也發文揭露內幕。(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長榮航勤元旦突襲式罷工,抗議年終獎金「僅1個月」,1日將近百名員工「依法休假不加班」,導致79個航班延宕,許多準備趁著假期出國的旅客,都因為行李大塞車而無法準時起飛,2日航勤的罷工人數降為30多人,但人員依然吃緊,甚至高層也親自出動協助補足人力。面對罷工,航勤員工也發文解釋本次罷工的關鍵癥結點,喊出心聲「有誰比較不辛苦,負的責任比較少嗎?」,引起網友瘋狂轉發支持。

更多新聞: 連莊「年終王」?長榮海運傳年終上看60個月 員工2年領100個月獎金有望


 長榮航運罷工Day2!員工發文千字揭「關鍵內幕」:沒人該被放棄
長榮航空預計發出3個月獎金,而長榮航勤卻只有1個月年終獎金。(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長榮海運年終豪發45個月,長榮航空雖不比海運,但也發出3個月獎金,不過長榮航勤卻只有1個月的年終,讓身處長榮航勤公司的員工深感不滿,決定在元旦以突襲式休假的方式罷工抗議公司決策,少了專門負責裝卸貨物、旅客行李的人力,長榮航班大延誤,造成不小影響。2日一位長榮航勤員工在臉書發文揭露問題癥結點,他開頭先打出5個問句:「相信很多人都對長榮航勤有著滿腦的疑問航勤是不是航空?航勤到底在做什麼?年終獎金的發放不是法律硬規定,為何少拿要抱怨?現在到底掌權人是誰?誰能解決這個窘境?」。


 長榮航運罷工Day2!員工發文千字揭「關鍵內幕」:沒人該被放棄
長榮航勤董事長陳有玉親上火線,整理旅客行李。(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原PO解釋,航空體系大至上分為幾個公司:1.長榮航空、2.立榮航空、3.長榮航太、4.長榮空運倉儲、5.長榮航勤、6.長異發動機維修公司。所以「航勤」其實並不是「航空」,年終是分別發放,但是他強調:「航空體系內卻有航勤一併支撐著,航勤的工作很複雜,講難聽就是『有關航班內出勞力的』都是航勤在做。」。

 長榮航運罷工Day2!員工發文千字揭「關鍵內幕」:沒人該被放棄
原PO表示航勤的工作行包含李搬運、貨物搬運、清潔客貨倉、航機拖移、備用品補給、航機清洗、商務包機的各項統包任務,一點也不輕鬆。(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針對網路常見「啊你就賺得比較少,為什麼還要要求相同待遇?」的言論,原PO則說出關鍵點「航勤一直在用低廉實在的價格配合航空執行勤務」,接著詳細解釋長榮航空是航運事業的主體,沒有航空所有其他附屬公司都無法運作,航太主持維修以及改裝連併著最重要的安全檢查工作;空廚負責補餐,維持客人的飲食水平;航空更不用說了就是負責有關旅客的大小事務。

而說到負責行李貨物搬運、清潔客貨倉、航機拖移、備用品補給、航機清洗等任務的長榮航勤,原PO則表示:「長榮航勤本身就是附屬『非主營利單位』,指出:長榮創辦最初之所以成立眾多長榮相關企業公司,就是因為可以『節省成本』,不像其他航空公司將航勤同仁當成航空的一員、一視同仁,並且福利盡可能的相等。」。

 長榮航運罷工Day2!員工發文千字揭「關鍵內幕」:沒人該被放棄
航勤人員罷工對長榮航空的航班造成不小影響。(圖/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原PO認為,航空工作是需要所有附屬公司一同配合才能達成任務,但是長榮航勤卻得到如此差別待遇,令人心灰意冷,他表示:「想要賺多一點錢,就要壓低成本提高營收,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那怎麼會要求一個非主營利單位賺得跟主營利事業體一樣多呢?但試問!有誰比較不辛苦,負的責任比較少嗎?所有航班安全的上天和落地都需要每個單位的努力和負責才能夠成功,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文章最後,原PO也向旅客提問:「難道不是因為航空體系每個單位的付出以及安全維護讓各位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嗎?顯而易見的,確實沒有航勤同仁,這幾天的班機就受到嚴重影響了對吧?」,另外,他也吐露真心:「我是長榮航勤員工,我為我的工作自豪。用最中肯的角度以及十幾年的親身經驗來分析這次的事件,並感謝每一位曾經為飛航安全與客人權益付出的同仁們。」,他認為,在任何行業、任何工作,沒有人是該被放棄的那員,也沒有人是可以被看低的,原PO也向高層喊話:「願以利益為優先的人們能明白,即使人在你們的眼中有分貴賤,即使我們的工作可取代性很高,可是沒有了任何一環,都是枉然。」。


更多新聞: 星宇航空尾牙確定開辦!張國煒曝年終獎金朝「這方向」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