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曝舊照回憶這件事 喊話:集合台灣人意志防禦中國對台武力威脅
謝志偉曝自己多年前照片。(圖/擷取自謝志偉粉絲頁)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2022年過去,迎來2023年,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昨(1)日透過粉絲專頁PO出一張自己15年前擔任新聞局長時的照片,回憶起當時與擔任國民洪秀柱互嗆過程,自己堅持不唱「吾黨所宗」讓洪氣到要凍結首長特支費,如今彷彿聽到15年前的台灣新聞局長在叮嚀著15年後的台灣駐德代表「挺身捍衛自由民主」,他也呼籲目前當務之急不是國歌是「國家」,如何集合台灣人的意志和力量防禦中國對台的武力威脅及確認誰和誰站一起,才是首要之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否認接棒新北 朱立倫:讓侯市長好好做代誌

謝志偉表示告別2022 ,迎接2023,這張照片應該是她當新聞局長時拍的,2007年6月至2008年5月間,不知誰照的。他回憶,那一年是選舉年,朝小野大第8年,其實整個氛圍對民進黨都很不利。

謝志偉說,他喜歡這張照片裏的自己,』因為當天的表情很自在,甚至有點嗨,頂撞著彼時政治氣壓很低,老K氣焰很盛的氛圍。」

謝志偉指出,那一年的新聞局長任內,常和老K的立委們在立法院裏爭執不下,國民黨覺得謝不成體統,他則覺得國民黨不值法統,「最明顯的例子就是:2007年10月10日前某一天 ,洪X柱立委把我們內閣成員一個個點名,要我們大聲回答國慶日唱不唱國歌?」。

謝志偉說,他們中有人點頭,有人低頭,有人説「唱!」,有人不理,如教育部長杜正勝,把臉一撇,看都不看委員一眼,後來輪到他了,洪秀柱厲聲問:「謝局長,國慶日,你唱不唱國歌?」,謝大聲回:「不唱!除非有個條件!」,洪則震怒:「唱國歌還有條件?」,自己慢條斯理說「是有條件。」,洪怒不可遏問說「什麼條件?」,他則說「把『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改成『三民主義,無疾而終』,我就唱。」

這時候,洪秀柱說「你,你,你胡説八道。」,謝志偉則回應「戒嚴時,逼人民唱這種歌詞的國歌,就已經過分了。都解嚴整整二十年了,還逼我們唱!」,洪說「你污衊國歌,你不唱!」,他回「剛好相反,因為我認真看待國歌,所以才不唱這樣的國歌。」

謝志偉說,洪又威脅說,「好!你不唱,我就凍結你每個月的首長特支費。」,自己回嗆「我一定用到一毛錢不剩。」而事情的結果就是,特支費他用,國歌他唱,但是一定跳過「吾黨所宗」或支吾其詞,模糊哼哼,至今不變。

謝志偉表示,在德國告別2022年夜晚,迎接2023年,他看著照片裏自在的自己,彷彿聽到15年前的台灣新聞局長在叮嚀著15年後的台灣駐德代表:「挺身捍衛自由民主、為腳下土地、為身邊親人、同胞奮鬥,我們是虛心而踏實的。向專制獨裁屈膝、污衊自由民主是出賣靈魂,零售人之尊嚴,他們是心虛而不實的。」

謝志偉呼籲,親愛的台灣人、鄉親朋友們:「自在踏實才是最健康的虛心,自由民主才是對國家的愛心。新的一年,祝大家 萬事順利新的一年,祝台灣平安如意,溫度再低,台灣人輕鬆自在,重洋遠隔,台灣人心手相連,台灣人,請抬起頭來!」

謝志偉坦言,這麼多年了這些回憶有些漸漸模糊,不知當時有無錄影下來,但他覺得正因爲對自己的國家很頂真,才會在意它的國歌,「他們剛好相反,隨便大家心裏怎麼想,表面上有人唱就Ok」。

不過話鋒一轉,謝志偉也說,目前當務之急不是國歌,是國家,「如何集合台灣人的意志和力量防禦中共對台的武力威脅及確認誰和誰站一起,才是首要之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恐嚇取財還拒捕撞警!台南警官莊武能記二大過免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