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供貨少、軟便劑也缺貨 藥師驚呆:搶藥潮前所未見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中國疫情竄燒後,全台出現搶藥潮,但不只是退燒藥普拿疼供貨少,缺藥潮擴大,現在就連軟便劑也缺貨!包含常用於嚴重便秘患者的樂瑪可,已經缺貨兩個月了,以及藥局買的到的氧化鎂,也都所剩無幾,藥師形容從沒看過這樣的缺藥潮。食藥署則說,這是全球性原料藥缺貨導致!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堵變種病毒! 政院研議中國啟程港、澳轉機抵台旅客「適當檢疫」

倒出藥罐,裏頭的藥物只剩下一點點,這可不是前陣子有人搶買的退燒藥,而是用於排便的氧化鎂。而且不只藥局,大醫院專給嚴重便秘患者使用的樂瑪可也缺貨。

藥師沈采穎說,「現在連醫院都沒貨,這個是從來沒有過的現象,等於我執業以來,第一次說連醫院要病人,到外面去拿藥的部分。」

普拿疼供貨少、軟便劑也缺貨 藥師驚呆:搶藥潮前所未見


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說,「這次缺藥大概缺了兩個多月有了,就我之前經驗來說,它之前好像還有缺過一次,當然這款要我剛剛有提到說,這款藥其實效果相當好,其實缺藥對於慢性腸道一些疾患的患者來說,影響非常深遠。」

自從中國疫情竄燒之後,全台也出現搶藥潮,一開始是退燒藥,現在連軟便劑也缺貨,包含氧化鎂和樂瑪可,至少都已經缺貨兩個月以上,這情況相當少見,預定年後才會恢復供應。

藥師沈采穎說,「監測中心的一個成立,就是說必須要廠商回報,當它的庫存量是低於六個月的時候,而沒有新的原料來源的時候,就必須要通報。」

普拿疼供貨少、軟便劑也缺貨 藥師驚呆:搶藥潮前所未見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說,「也參照國際機制,也有建立一個供應資訊的平台,這邊除了可以提供醫療機構藥局,跟藥商進行通報以外,事實上我們也有委託臨床端,去針對這些通報藥品,去評估是否有其他替代藥品。」

食藥署坦言,最近缺藥的確比較多,源自於原物料供應不足,全世界皆然。他們也會持續監測用藥狀況,必要時會以公開徵求的方式辦理專案製造、進口,以維護國人用藥權益。

更多新聞: 象限儀座流星雨1/4登場 日出前最佳觀賞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