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起中國經港澳轉機抵台 入境需持陰性證明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文謙 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週二(1月3日)再增24000多例確診,指揮中心研判高峰可能落在1月底、2月初。雖然中國1月8日才解禁,但入境首日唾液PCR結果出爐,陽性率已經約25%。指揮中心為了加強防堵,下午宣布最新措施,要求從中國啟程,透過港澳轉機來台,1月6日起須持有兩天內PCR陰性報告,或1天內快篩陰性,才能入境。

更多新聞: 2023新年新希望Top 10!第1名人人都想要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新確認的本土病例 有24649位,比起上個禮拜二,增加了大概是0.9%。」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研判新一波高峰,可能落在1月底、2月初。另外中國返台旅客入境,唾液PCR結果最新出爐,桃機和松機總計採檢657人,驗出164人確診,陽性率約25%。

指揮中心再宣布,將對港澳轉機來台旅客加強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為什麼做這個措施,主要是我們經過調查資料之後,我們發現我們從中國返回台灣的,入境台灣的旅客裡面,香港澳門轉機的這個部分,大概有占20% 目前是沒有檢疫措施。」

1/6起中國經港澳轉機抵台 入境需持陰性證明

要求從中國啟程,到港澳轉機抵台民眾,1月6日起須持有2天內PCR陰性報告,或1天內快篩陰性、才能入境。

但現在除了中國的BF.7肆虐,美國又爆XBB.1.5疫情,是否成為未來主流株?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XBB在新加坡的10月、11月,曾經流行過 當時觀察到的,就是說傳播力增加,大概比原來他們流行的BA.5,可能增加三成左右,不過就是說 在住院率,或者是重症率 或者死亡率的部分,看來都是持平,甚至有略減的一個情形。」

指揮中心認為,XBB雖然傳播力強,但美國染疫人數,以及重症死亡都沒有升高趨勢,羅一鈞明白說,更擔心BQ.1,變成下一波主流。

1/6起中國經港澳轉機抵台 入境需持陰性證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XBB.1.5會不會造成我們,下一波的感染 可能還言之過早,因為我們目前最需要擔心的,還是這個BQ.1,而且BQ.1已經確實在,歐洲、美國 還有日本,已經造成有流行的實際狀況。」

根據監測,上週BQ.1在本土社區占比,已經從3%暴增到14%,指揮中心示警,這隻變異株具有免疫逃脫優勢,容易導致重複感染。建議高風險族群,盡早接種次世代疫苗,提前防範。

更多新聞: 超實用iPhone「5大隱藏滑法」曝光!不小心誤刪內容全靠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