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旱救星來了!新品種硬質小麥「Jabal」可望為乾旱地區帶來糧食轉機
更多新聞: 法商研發人造皮膚敷料 盼為燒燙傷治療帶來革命

撰文=編輯部

小麥是人類賴以為生的主食之一,也是麵包、糕點、麵條的主要原料,然而受到極端氣候、烏俄戰爭的影響,小麥的產量與出口量都遭到限縮。世界上最大的穀物生產國之一加拿大,在2021年因為乾旱導致硬麥的價格飆升了90%。而在2022年,摩洛哥也面臨了3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穀物產量下降了70%。

新品種硬質小麥「Jabal」更為耐旱

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挑戰,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會、德國研究團隊與農民在2017年至2021年期間,於乾旱地區進行新品種硬質小麥的測試發現,一款由硬質小麥與敘利亞野生麥雜交而成的新品種硬質小麥「Jabal」,其耐乾旱能力與其他品種相比更為突出。「Jabal」在阿拉伯語的意思是「山」,意指像山一樣強大,可望為農民帶來穩固的產量。

為了進行Jabal的相關實驗與測試,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會將其納入專案、由挪威政府資助,進行後續的研究。目前Jabal已在摩洛哥正式註冊種植,通過評估與測試後將有機會送到農民手中進行大規模栽種、繁殖。


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基金會是總部設在德國波昂的獨立國際非營利組織,為了保存全球農作物的基因多樣性,該組織致力於蒐集各式不同植物種子,並建立種子基因資料庫。

除了開發耐旱品種 基因多樣性也需要被重視

Jabal除了耐旱的特點之外,也有助於維持生物基因多樣性。過去在商業化大規模種植之下,農民為了維持產量、品質與利潤,也有傾向種植單一品種作物的行為。過去一個世紀裡,加拿大農民為了維持產量、品質與利潤的穩定,越來越依賴基因相似的高產量小麥品種,導致基因多樣性無法被保存下來。在面對高溫、乾旱、土壤貧脊、病蟲害等惡劣環境之下,若保有基因多樣性便能應對不同的環境條件,確保糧食產量無虞,讓食物鏈更加穩固。

審稿編輯:童儀展

延伸閱讀
2050年將種不了阿拉比卡豆?產地高溫、乾旱情況惡化 恐面臨無法種植危機!
不依賴進口!種苗場增加玉米、高粱種子生產 確保國內糧食安全
不需再擔心霜害重挫葡萄酒產區!不怕冷的葡萄來了!

參考資料
▶Jabal: the new wheat scientists say can withstand extreme heat and drought
▶New Drought-tolerant Durum Wheat Could Transform Farming in Dry Regions

更多新聞: 逆天顏值、頂天價值!NZXT KRAKEN Z73 R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