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法人新創矽谷特訓 前進CES驗證成果
法人新創團隊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速器SkyDeck接受新創輔導。(工研院產服中心提供)

美國年度消費電子展(CES)5日將在拉斯維加斯登場,13家在矽谷接受密集輔導的法人新創團隊,將到場驗證學習成果,成員日前發揮創意錄製歌曲,為「矽谷英雄」加油打氣。

更多新聞: 維多利亞的秘密首席執行長突宣布辭職 股價「下跌近8%」

參加經濟部TREE計畫到矽谷接受為期3個月的移地訓練,幾位來自工研院的新創團隊成員共同錄製了名為「矽谷英雄」的歌曲,用創作傳達心境。

負責作詞作曲的是AI新創公司「集思智能」的執行長姜昱有,他平日的工作是應用AI工具協助石化產業減碳,私底下的他則熱衷樂團創作,他說這次寫歌靈感是來自香港男歌手陳奕迅演唱的「孤勇者」。

「矽谷英雄」其中一段歌詞寫著「誰說只有成為獨角獸才能被當英雄,矽谷精神就算失敗也能夠被傳頌」,描繪出矽谷創業家面對失敗的正向態度。

姜昱有告訴中央社他和夥伴去唱KTV,發現「孤勇者」這首歌某種程度說出他們「敢走出來接受挑戰」的勇氣,他完成創作後便和大家一起錄製歌曲。

另有一段歌詞是「不論我們現在是否成功,只要敢來矽谷你就帶種」,姜昱有不諱言短時間內要募資和達到KPI並非易事,但過程中不斷做調整「已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相信這次在CES就能發揮成效。

參與這首歌錄製的資安新創「指向科技」創辦人紀秉賢認為這次來矽谷感受到非常不一樣的創業思維;以往團隊著重技術研究、較無法與他人近距離溝通,這2個月不斷和客戶面談,學到如何「將技術做更精準的行銷」。

另外,醫療保險理賠試算系統「醫起付」的創辦人暨執行長楊承益提到美國和台灣環境背景不同,透過「大量接洽」不斷修正模式,每一次的改變就代表在進步,到CES跟相關領域廠商互動也能有更多策略。

這次來到矽谷的13家台灣法人新創還包括生醫、AI辨識、衛星、半導體、智慧穿戴和高爾夫智能訓練等研發團隊,他們最大的特色是技術導向、創業的題目難度也較高,經由3個月的特訓,希望能更貼近市場端、接軌國際。

13個團體依據屬性進入史丹佛大學和加大柏克萊分校官方加速器SkyDeck特訓,史丹佛大學管理科學和工程副教授伊思利(Chuck Eesley)表示,這段時間團隊可以獲得校內完整的資源,以及和矽谷其他加速器鏈結。

赴CES參展是法人新創此趟移地訓練的一部分,團隊將於4日和5日分批出發,到世界一級舞台驗證成果。

疫情趨緩,今年的CES預估會是繼2020年之後規模最盛大的一次,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CTA)日前估計會有10萬人到場。包括矽谷13家在內,台灣共有96家跨部會科技新創團隊參與盛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給零用錢救少子化! 東京都擬18歲以下「每月發5000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