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到五百隻!「萊島鴨」現蹤? 民宿業者:是我家綠頭鴨啦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花蓮吉安鄉七腳川溪,最近有不少鳥友聚集,因為傳出,被華盛頓公約列為瀕危物種的萊島鴨,疑似在溪口現蹤。不過附近的民宿業者說大家誤會了,那是他們家蹺家的綠頭鴨,不是什麼瀕危物種。之所以眼窩會有一圈白毛,是因為曾被狗咬傷,長出一圈新的白毛,才會引起誤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六要補班課! 高公局:1/8取消國5北向高乘載管制

好幾名愛鳥人士,拿著大砲鏡頭,對著溝渠猛拍,他們的目標,就是這支悠閒在裡頭覓食的鴨子,因為據傳牠是全世界所剩不多的物種「萊島鴨」。

愛鳥人士說,「夏威夷的鳥牠不會遷徙,所以不可能到台灣來也搞不清楚,先拍起來再說。」

儘管無法確定是不是稀有物種,但對愛鳥人士來說,反正先拍就對了。

全球不到五百隻!「萊島鴨」現蹤? 民宿業者:是我家綠頭鴨啦花蓮吉安鄉七腳川溪出海口,最近被民眾發現,華盛頓公約列為瀕危物種,全世界剩不到500隻的萊島鴨,眼窩一圈白色羽毛,像是戴了眼鏡一般,就是萊島鴨最明顯的特徵,吸引各地鳥友趕來觀賞。

尷尬了,距離發現「罕見鴨」約3公里的民宿業者說,這是我家鴨!!看看鴨主人提供的照片,和七腳川溪拍到的照片片,兩隻眼窩一圈白點,旁邊都多一小點;脖子上也都有一個小白點,確實就是民宿蹺家的綠頭鴨。

綠頭鴨主人張先生說,「我們家有一隻小黑狗,之前掙脫有去咬到牠,結果後來好像就好了,然後開始周圍就長白毛出來這樣。」

全球不到五百隻!「萊島鴨」現蹤? 民宿業者:是我家綠頭鴨啦

花蓮野鳥學會鳥爸賴俊聰說,「這一隻可能是有雜交到啦,可能是基因的問題,剛好牠那個顏色紋路很像,剛好是綠頭鴨的母鴨,然後剛好又有白眼圈,大家都以為是萊島鴨。」

原來一切都是美麗的誤會,雖然兩隻鴨子體型差不多,眼窩也都有白毛,乍看確實很像。

如不過這被隻人誤會的鴨何時回家,鴨主人說不急,她下完蛋、玩夠了就回來。

更多新聞: 慎入!公司冰箱翻出「藍黴便當」沒人自首 網崩潰喊噁:到底放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