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嘉瑜道歉了! 自認「用詞不精確」個人造業個人擔
高嘉瑜今(7)日出面回應,政府有餘裕能發現金當然是好事,自己只是想表達稅制應該要改革,用詞可能比較不精準,造成外界認為是在批評發現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開春後每人普發現金6000元,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稅收超徵並非政績而是行政失靈,引發黨內人士反彈,還傳出有立委想要提案對高嘉瑜祭出黨紀處分。高嘉瑜今(7)日出面回應,政府有餘裕能發現金當然是好事,自己只是想表達稅制應該要改革,用詞可能比較不精準,造成外界認為是在批評發現金。高嘉瑜對於大家誤解和對黨造成傷害表達歉意,並說個人造業個人擔,未來會努力表達得更圓滿。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嘉瑜再展歌喉! 高唱〈孤勇者〉飆高音嗨翻全場

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中央可運用的1800億元預留400億元以備不時之需,剩下的1400億元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高嘉瑜4日在臉書發文「稅收超徵並非政績而是行政失靈!不合時宜的關稅、貨物稅何時檢討?」此話一出掀起黨內反彈。

高嘉瑜今日下午親上火線回應,她首先提到,政府有餘裕能在過年前發現金當然是政績,也是一件好事,但自己可能在表達上讓大家認為是批評,可能用詞上比較不精準,讓大家很生氣,對此想要表達歉意。

高嘉瑜接著指出,發文的用意只是長期關注汽機車貨物稅、關稅等等問題,認為應該在稅制上進行改革,也應該要制度化,但語意上讓大家把稅制改革跟發現金混為一談,「對這件事我感到很抱歉,也造成同志們、民進黨很多人的不滿與困擾,我再度表達歉意」。

高嘉瑜認為,認同議員王世堅所說的,既然要發現金就越快越好,希望在過年前十萬火急完成程序,立法院也會全力配合。高嘉瑜也說,會響應王世堅,把6000元捐出來幫助弱勢,相信也有很多民眾願意不領6000元,甚至把6000元捐出來幫助弱勢,這是做好事的機會,是台灣大家一起努力共度年關的時機,相信全黨上下也是在這樣的態度下努力,「我個人也會朝這個方向來做改進與努力」。

針對稅制改革,高嘉瑜指出,6年來都有類似超徵稅收的狀況,若是常態性且有鉅額超徵,就要檢討稅制是不是有需要改革的地方。她重申,她在立院長期關心的就是稅制改革,不管是汽機車貨物稅,或長期不合理的關稅、保健食品的高關稅等等議題,希望能建立一個制度化的稅制改革。

高嘉瑜說,稅制改革和發現金2件事混在一起講,被曲解成對發現金有所批評,但無論如何自己的立意是好的,希望大家能夠理解,同時也支持政府有餘裕發現金,但在稅制改革上還是會持續監督與努力。

媒體追問,面對風波的心情如何?是不是和最近唱的歌〈孤勇者〉歌詞心境相呼應?高嘉瑜回應,黨內還是有很多好朋友,包含王世堅、立委何志偉等等,他們雖是逆風,「但還是願意幫我擋住一些砲火,我覺得很感謝他們,因為畢竟在此時幫我講話都是比較辛苦,總是為難他們」。

最後高嘉瑜說,不希望造成大家的困擾和負擔,也不希望影響到別人,「個人造業個人擔」,自己有所不足或疏失,或在表達上讓大家有誤解、對黨造成傷害「都是我自己必須要承擔面對」,感謝好朋友願意在此時給她溫暖,「我會努力在表達上能更圓滿,而不至於讓黨內同志覺得受到傷害」。

更多新聞: 高嘉瑜稱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 《全國第一勇》來賓轟「在議會都沒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