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喉貂頻現蹤玉山遊憩區覓食翻垃圾 玉管處籲垃圾帶下山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被譽為「山中精靈」的2級保育類動物「黃喉貂」,近期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等景點,多次被民眾目擊,但玉管處人員說,並不是因為數量增加,而是牠們頻繁出現,在人類活動區域,翻找垃圾、或廚餘覓食,因此玉管處希望遊客發揮公德心,別把垃圾留在山林。

更多新聞: 脫魯好難?校花陪男大生聊天實戰演練 她曝1動作超NG:目的太明顯

眼神專注,不斷挖啊翻呀,一口一口,吃的好香,小小身軀,來回穿梭,這兩隻披著黃色皮毛,拖著長長尾巴,體態輕盈的小傢伙,來頭可不小,是被譽為「山中精靈」的黃喉貂。

黃喉貂頻現蹤玉山遊憩區覓食翻垃圾 玉管處籲垃圾帶下山

玉管處保育研究課課長郭淳棻表示,「我們發現黃喉貂,牠在塔塔加的族群數量是穩定的,但牠被民眾目擊的機率變高了,黃喉貂會靠近人類的主要原因,應該是為了要取食,如果食物垃圾沒有處理好,就會吸引黃喉貂前來取食。」

黃喉貂屬於2級保育類動物,多半出沒中海拔山區,不過,可別被牠可愛模樣給騙了,牠屬肉食性動物,雖然樣子呆萌、體型小,卻能獵補比自己龐大的動物,還會成群結隊捕捉山羌。在台灣有個外號,叫「山羌殺手」,但如今卻被鏡頭捕捉到,牠們翻食垃圾,恐釀生態危機。

黃喉貂頻現蹤玉山遊憩區覓食翻垃圾 玉管處籲垃圾帶下山

玉管處保育研究課課長郭淳棻表示,「也擔心說有可能會造成,黃喉貂的一些疾病,人類的食物,有可能造成族群健康,上面的一些影響跟威脅,把自己的垃圾食物,妥善處理好帶下山。」

玉管處強調,黃喉貂保育不易,呼籲民眾盡量「不親近、不干擾、不餵食」,同時,別把食物或垃圾,留在山林,以免這群「山中精靈」,誤食「人間煙火」,共同守護野生動物,棲息生態。

更多新聞: 全民普發6000元如何施行? 數位部曝可能採取「2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