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前最後週末文昌宮擠滿考生 祈求好成績 供品、順序都有眉角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 台北報導

周五就是大學學測,不少考生和家長趁著考試前的最後一個周末,帶著准考證和文具到文昌廟拜拜祈福,加上天氣好,讓北市的文昌宮擠滿人,不過拜文昌有眉角的,除了供品要準備蔥、包子粽子外,拜拜時要按照天宮、主神其他配祀神明順序祭拜才可以。

更多新聞: 脫魯好難?校花陪男大生聊天實戰演練 她曝1動作超NG:目的太明顯

週日的廟宇擠滿人潮,信徒們虔誠拜拜,這裡是北市的文昌廟,由於13日週五就是大學學測,星期天陽光普照,不少家長趕在考前最後一個星期天,帶著孩子來祈福。

學測前最後週末文昌宮擠滿考生 祈求好成績 供品、順序都有眉角

家長說,「這麼辛苦一整年了,當然希望她有夢,去追求她的夢想,這家的文昌帝君,Google評分指數滿高的。」

考生說,「也就是口頭表述一下,自己的心願,一個心靈寄託,希望可以把弱科然後達到目標這樣子。」

靈不靈不曉得,但來祈福的考生真的很多,看看外頭的供桌上,全都堆滿考生的准考證、文具以及供品,裏頭還有一片牆,寫下所有考生名字,來「抱佛腳」的人是真的不少,不過拜文昌君可是有小撇步!

民俗專家張旭初說,「盡量在拜東西在拜那個蒜,蒜的意思就是要有發芽的,發芽才會代表說金榜題名的機會,盡量不要拿什麼鹹蛋之類的蛋去拜,因為這樣可能考試會有鴨蛋的感覺。」

拜文昌,除了最基本的准考證影本以及文具外,供品也要精心挑選,像是蔥代表聰明、包子、粽子代表包中,準備好再用紅紙包一圈,是討喜且對神明尊敬的意思,而切記像是丸子、鴨蛋等等,代表零鴨蛋,都是禁忌。

民俗專家張旭初說,「如果說屬兔或是屬龍,放一隻他的生肖掛這邊,精神可能會比較集中。」

學測前最後週末文昌宮擠滿考生 祈求好成績 供品、順序都有眉角

拜拜順序也不能馬虎,考生從右邊龍門進左邊虎門出,接著擺上供品,然後拿五柱香,依照天公、文昌帝君、關聖帝君、朱衣神君和文魁夫子依序拜拜祈願,最後再燒金紙,並將准考證投入盒子當中,才完成全部的流程,只能說拜拜步驟很多,但是有拜有保庇,心誠則靈。

更多新聞: 全民普發6000元如何施行? 數位部曝可能採取「2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