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偏鄉! 棒球教練移居花蓮 開書店可打工換宿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為了到偏鄉花蓮服務,一位台南人將自己的職業生涯移居花蓮,除了擔任國小棒球教練,還開起書店,這間書店只借書不賣書。只靠販售飲品支撐收入,同時啟動打工換宿、讓外地人當店長,成了在地特色景點。

更多新聞: 1張圖看本週天氣! 下波冷氣團報到時間曝光「中部以北下探13度」

櫃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花蓮新城這處由老宅改造的書店,相當特別,因為這裡的書只借不賣。

書店換宿店長游郡瑩說,「借書規則就是,看到喜歡的書都可以借沒有上限。」

服務偏鄉! 棒球教練移居花蓮 開書店可打工換宿

成立五年多,已經有上千人來借過書,店內擺了不少感謝卡,都是感謝創辦人胡文偉的義舉,將將自己藏書,成立這間圖書館,嘉惠花蓮新城的民眾,也吸引不少外地民眾捐贈書籍、充實書店。

書店老闆胡文偉說,「1樓就是有跟小朋友在那邊寫功課,然後煮東西給他們吃的環境,到現在書店有賣咖啡,有賣一些文創商品,2樓也有在辦講座。」

來自台南的胡文偉,2015年移居花蓮新城,擔任新城國小棒球隊教練,他在這裡看見偏鄉問題,拿出自己的書,佈置成圖書館,陪小孩寫功課,收入來源就靠書店的飲品販售,找外地人來打工換宿,希望有更多能量注入小鎮,擦出火花。

書店老闆胡文偉說,「後面發覺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就又做了課輔,後面又做了孩子的宿舍。」

服務偏鄉! 棒球教練移居花蓮 開書店可打工換宿

除了書店,他還成立文創公司,與企業和政府合作,把原來的台電營業所整修成展覽空間,村內廢棄的幼兒園,也改造成工藝學習場所,還開了一家豆花店,讓返鄉青年有工作機會。

書店老闆胡文偉說,「可以自食其力跟政府合作申請經費,創造一個適合又可以安居樂業,又可以達到生活薪資水平的,一個居住環境。」

胡文偉的計畫,還在繼續擴張中,他希望改變小鎮的模式,讓創意遍地開花。

更多新聞: 內政國防長官聯袂訪視 肯定替代役男運用專長助區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