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年終獎金! 專家建議「股4債6」力抗波動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 台北報導

年關近各產業發年終,長榮最高45個月、國泰平均6個月,然而高通膨讓不少上班族打算拿年終獎金好好投資。專家認為,2023年關鍵在景氣會是硬著陸或軟著陸?因此股市不確定因素高,反觀債券來到10年未見收益甜蜜點,專家建議「股4債6」,鎖定美元複合債、基建債抗波動。

更多新聞: 中信金2022年賺336億元 防疫險拖累台壽全年呈虧損

上班族說,「年終大概1個月吧,跟往常一樣固定定期定額。」、「年終2個月吧,我應該是基金跟股票各一半,就分散風險。」

農曆年前,各行業各陸續發放年終,長榮豪發45個月、半導體測試介面廠穎崴最高30個月、國泰金平均也有6個月,但過去一年美國不斷升息,高通膨讓不少上班族決定,把部分年終拿來做投資,理財抗通膨。

放大年終獎金! 專家建議「股4債6」力抗波動

投顧公司資深副總羅尤美說,「從10年公債殖利率一直往下,可發現市場擔心美國經濟會先惡化,而且無可避免會有一些衰退,這就對股市可能還有另一隻腳。」

封關前,台股連漲好幾天,專家認為,今年上半年通膨降、升息緩,但景氣依舊充滿不確定因素,因此不利於股市。反觀債券市場歷經一年走跌,美國投資及債殖利率一度升破6%,金融海嘯後首度超過股市盈利率。不論是全球、新興國家、美國公債,殖利率都超過4%。

放大年終獎金! 專家建議「股4債6」力抗波動

投顧公司資深副總羅尤美說,「雖然2022年股債齊跌,可是債券最大敵人就是通膨跟升息,股市最大敵人除了通膨升息之外,還有景氣,所以景氣不好反而資金會流到債券,或者高信評債券,現階段建議納入債券,可以是美元複合債,因為體質還不錯。

股票鎖定公用事業基礎建設等低波動、股息價值股,定期定額投入;債券可以增加美元複合債,「股4債6」力抗波動,把年終獎金放大,再放大。

更多新聞: 台積電續揚 台股小漲攻148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