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禽流感撲殺逾千萬隻雞 日本擬宣布緊急狀態因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今年冬天禽流感迅速蔓延,據統計這一季到今天為止,全國各地共計已撲殺超過1000萬隻雞,是有史以來單季第一次破千萬。連帶導致雞蛋等食材價格水漲船高。農林水產省也表示,目前日本國內的禽流感疫情,已經有必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更多新聞: 異形入侵智利!藝術節夜間遊行顛覆想像 總統站陽台摸巨型恐龍超吸睛

日本禽流感疫情在各地爆發,1月10日又傳出宮崎縣一間養雞場,因有雞隻確診H5型禽流感,必須撲殺約10萬隻雞。據統計自去年10月底至1月上旬,日本全國在一季之內,已撲殺超過1000萬隻雞、創下史上新高。

NHK主播報導,「另外養雞場等疫情爆發點也創下新多,合計已有23道縣、57個點傳出疫情。」

禽流感疫情迅速延燒,連帶衝擊日本國內雞蛋消費,東京批發蛋價迅速漲至歷史新高,主打蛋包飯的這間餐廳,除了各項食材價格飆漲,雞蛋進貨價也在一個月內大漲近兩成,讓業者有苦說不出。

東京餐廳業者說,「一份蛋包飯要用3顆雞蛋,用量非常的大裹粉時也必須要用到蛋,但我們也不能一口氣就漲價,也就只能店家自己吸收了。」

為何今年日本禽流感災情慘重,專家分析認為,由於候鳥今年最早從9月下旬起,就開始飛往日本一帶,同時攜帶大量病毒散布各地,官方也必須繃緊神經。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說,「我們計畫發布類似『緊急事態宣言』的通知,呼籲畜產及行政相關組織維持最高警戒。」

專家認為由於日本也陸續傳出,有野生鳥類感染禽流感,此次疫情恐怕會延續到入春之後,養雞場等設施也得做好消毒等防護,以免災情進一步擴大。

更多新聞: 傻眼!騰訊遊戲公布「未成年限玩日曆」 寒假總計只能玩1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