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加熱菸載具衛福部不管? 民團立院外抗議籲速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攸關「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今天第5度在立法院黨團協商,因為朝野對於「加熱菸電子載具」管理問題,未達成共識。家長、與婦幼兩派團體也在立院外發起行動,分別要求將載具納菸品管理,與呼籲速審菸防法、別再拖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指是疑美派 侯友宜:國內要凝聚向心力並自立自強

審議15年,遲遲未能三讀的《菸害防制法》修法,力拚在13日立法院會期結束前通過。但朝野立委對於「加熱菸載具」如何管理,未達成共識,導致法案持續卡關。週二進行第五次黨團協商前,兩派團體先到立院外抗議。

「菸防法」加熱菸載具衛福部不管? 民團立院外抗議籲速審

兩派爭論點就在於,行政院修法版本規劃,衛福部只審查「加熱菸體」成份是否有害,而「載具」認定為3C產品,歸經濟部審查。不過包含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等部分立委堅持,應把加熱菸載具一併視為菸品管理,要有限制購買年齡、不得宣傳廣告等規範。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說,「載具你現在就是只有一個功能,就是為了要抽加熱菸,所以我在此沉重地呼籲,我們立法諸公能夠為了我們的孩子,把一套的法好好地修好。」

新北市家長志工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說,「國民黨不要再誤導我們的法案,不要再成為我們的利益者,我們希望趕快速審這個菸防法,已經15年了。」

「菸防法」加熱菸載具衛福部不管? 民團立院外抗議籲速審

婦幼團體則擔憂,菸防法修法如果談不攏,恐怕再度胎死腹中,因小失大。因為此次修法涉及層面廣,包含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禁菸場所、禁止電子煙、嚴管加熱菸,並加重相關罰則等。如果爭議無法化解,全案將直接送院會進行最後表決。

更多新聞: 新南向重大突破 長庚醫院在大馬設展示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