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教保員加薪同工不同酬?立委黃國書要求超徵稅收補貼教保
立委黃國書指出教保員加薪幅度不同恐同工不同酬的問題,要求政府加稅收超徵預留400億補貼教保服務人員薪資。(圖/立法委員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為提升幼教人員留任率,行政院宣布112年起為公共化托育人員加薪7千、非營利教保員起薪加碼至3.8萬元,而準公共教保員薪水卻僅調高1千元。引起外界質疑「加薪幅度落差,同工不同酬」,恐惡化教保員服務品質,今(11)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國書召開記者會指出,要求行政院應針對稅收超徵的部分,預留之400億元應加碼投資少子女化預算,提高準公共教保服務人員薪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本工資補貼今開放網路申請! 經濟部曝3大重點

黃國書指出,現行教育部規範準公共教保員起薪2.9萬元、服務滿三年者3.2萬元、滿六年者3.5萬元之薪資標準,與非營利幼兒園教保人員薪資落差高達8千元。教育部於112年卻僅為準公共教保員調薪1千元,低薪條件不僅讓準公共教保員生活苦哈哈,幼兒園業者也因招收不到員工,而飽受缺工之苦。

黃國書提到,「這種加薪幅度明顯不同,且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將衝擊準公共化幼兒園快速流失人才,我國物價指數快速飆升,萬物齊漲卻唯獨薪水凍漲,準公共教保員從業須經專業課程訓練,薪水卻低於新鮮人平均起薪3.2萬元,難以吸引人才投入幼教行列,準公共低薪血汗的勞動條件問題懸而未決,將會連帶惡化教保服務的品質。

黃國書強調,去年全國稅收超徵,政府與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與稅收盈餘紅利,除照顧基層民眾生活,預留之400億元應加碼投資少子女化預算,提高準公共教保服務人員薪資,營造友善職場,讓教保服務人員無後顧之憂,才能給幼兒最完善的教育及照顧。

最後黃國書提出三點訴求:

一、補助準公共幼兒園營運費用,為教保員加薪5千元。

二、比照非營利幼兒園訂定薪資級距基準表,確保準公共教保員逐年調薪機制。

三、調整113年第三期準公共幼兒園收費數額上限,提供幼兒園調薪彈性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綠營竹市議員喊開除王世堅黨籍 民進黨團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