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換新鈔「明起限時5天」!地圖輕鬆找全台454個據點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許多民眾也喜歡換新鈔來討個吉利。(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不少人都喜歡更換新鈔,無論討個好彩頭或送紅包都適合。對此,中央銀行宣布自1月13日至1月19日,限時5個營業日開放換新鈔,只要透過央行建立的地圖連結就可輕鬆查詢到位置;民眾可到全台8家金融機構、454個據點兌換,每人限兌100張壹佰圓券。

更多新聞: 千元鈔不只印4個小朋友!「隱藏版孩子」位置揭曉 央行曝玄機

央行表示,新鈔兌換日程訂於1月13日(週五)至1月19日(週四),、共計5個營業日,這期間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等7家銀行的371家指定分行、及中華郵政位於都會區的24家指定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另59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過年換新鈔「明起限時5天」!地圖輕鬆找全台454個據點
全台7家銀行的371家指定分行、24家指定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為加強服務民眾,央行也在「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中建立地圖連結,民眾可透過央行官網、臉書及行動APP上,輕鬆查詢到指定兌鈔地點位置;也結合Google地圖及QR Code,方便民眾使用手機查找。此外,央行將於1月11日至1月18日在主要報紙刊登詳列454家指定兌鈔分行(郵局)名單。

要注意的是,新鈔兌換期間,各地點大門將張貼「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貳佰圓等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告示;且因資金調度及庫存限額等因素,各大兌鈔地點每日新鈔供應有限,民眾若無法充分兌換請洽其他鄰近兌換地點辦理。對此,央行鼓勵民眾以數位方式進行紅包轉帳傳遞心意,除了可避免人潮群聚,亦可節省社會資源,並達到數位轉型之效。

更多新聞: 台南早午餐「拼盤賣420元」!他嘆被當盤子…網看傻:不就排骨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