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台北」小車可改走中橫 大車繞南迴恐要8小時
中巴、小客車從花蓮走台8線中橫路段往台中,或走台7甲線往台北,但從花蓮要北上的大巴、大貨車只能走南迴往台北。(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蘇花公路台9線大清水隧道南口發生嚴重坍方,壓毀明隧道約25公尺長,雙向道路完全阻斷。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李順成今(12)日表示,這段時間白天上午7時至傍晚5時開放中巴、小客車從花蓮走台8線中橫路段往台中,或走台7甲線往台北;不過從花蓮要北上的大巴、大貨車只能走南迴往台北,路程預計要8小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上輸運啟動!3客貨輪可載數百輛車往返蘇澳花蓮港

蘇花公路台9線大清水隧道南口昨日深夜發生嚴重坍方,壓損混凝土明隧道長約17公尺及鋼構明隧道約8公尺,研判是因前期地震鬆動再加上降雨影響,導致明隧道上邊坡,節理破碎岩塊從30公尺以上高處崩落,導致壓毀約25公尺長,最大塊石約有3公尺高。

李順成今日上午說明,目前崇德至仁水段禁止通行,從花蓮要往台北方向疏運,陸運部分這段時間白天7時至傍晚5時開放中橫,乙類大客車(即中巴)及小客車可由台8線中橫經梨山接台7甲線往國道五號,或經大禹嶺接台14甲線往國道六號;大貨車及甲類大客車要從花蓮往台北的話,必須要由台9線南迴公路從屏東繞往台北。

快新聞/蘇花交通斷小車可改走中橫 大車南迴至台北恐要8小時
大貨車及甲類大客車要從花蓮往台北的話,必須要由台9線南迴公路從屏東繞往台北。(圖/公路總局提供)

李順成接著說,小車部分走中橫路段行程時間約3、4個小時,大車走南迴北上恐要花上8小時。他建議,自行開車從花蓮北上建議改搭台鐵,目前台鐵還有1200個空位,另外目前跟航港局有海運機制,合富快輪有固定班次,一班能搭載小貨車40輛、載客442人,空運的話大概是立榮航空,還會再協商看看能不能在此段多開班次疏運。

另外李順成表示,雖然現在預估搶通時間是15日,但由於該路段是明隧道,坍方石頭很大,破碎面很難管控,目前還是不敢做太樂觀的估算。他補充,蘇花公路花蓮到宜蘭平常日車流量不多,一天運量單向大概3000、假日的話就會到6000、7000,最多是在連續假期,所以希望盡快搶通,若搶不通可能會面對春節疏運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花交通斷! 台鐵今至15日加開42列區間快車、啓動蔬果北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