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通過 投資客紅單無人接 新法不溯及既往 房市仍急凍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被視為打房殺手鐧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火速通過,根據不動產業者統計,過去一個月全台和主要都會區,預售轉售案件,一個月就增加了2392件,儼然一股逃命潮正在上演。但在市場量縮、賣壓的情況下,投資客想快速出場,卻出現掛單沒人接的窘境。

更多新聞: 大立光展望悲觀 大跌200元失守2000元關卡

代銷業者陳孝龍說,「那因為我們是預售的付款方式,所以我們在簽約前我們需要付到訂金,簽約金跟開工款。」

一看到客人上門,代銷業者就像看到救星,熱情介紹,因為打房最重拳《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讓預售市場急速冷凍,現在一天可能等不到半組客人。

平均地權條例通過 投資客紅單無人接 新法不溯及既往 房市仍急凍
代銷業者陳孝龍說,「從平均地權條例這個法律上路之後,我們也是明顯的覺得說,來賞屋的人數有一樣持續的銳減,一周已經降到大概是5組左右的(客人)部分,已經銳減一半的感覺。」

不只預售屋代銷中心冷冷清清,打開購屋網,南部也有預售建案,刊登了幾個月,卻乏人問津。雖然新法案正式上路前,換約轉單不溯及既往,但逃命潮已經漸漸浮現。以目前房地合一2.0,紅單轉售,二年內,適用最高45%稅率計算,假設獲利百萬,要繳42萬3千元的稅額,明明市況賣價不佳,也有投資客願意認賠殺出。

平均地權條例通過 投資客紅單無人接 新法不溯及既往 房市仍急凍
​​​​​​​​房產專家徐佳馨說,「這兩天就已經陸陸續續出現,投資客願意賠售的狀況,現階段採取不溯及既往的操作,那我們也會認為可能有一些投資客,他就不願意降價了,那在市場上面的降價的陣痛期間,會相對比較拉長。」

消費者信心不足,出現有人想下車,卻沒有人接手的窘境,這場房市核爆,未來走向如何,業界繃緊神經,持續觀望。

更多新聞: 台股盤中漲勢收斂 手機供應鏈相對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