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崩塌規畫9.7公里長隧道 王國材:蘇花安拚2032完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大清水隧道坍方,讓宜蘭往返花東公路交通中斷。這次坍方路段,屬於未納入蘇花改的蘇花公路部分。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除了會在這次坍方處規劃做一條9.7公里長的隧道,避開不穩定的路段,也會納入蘇花安作安全升級。但蘇花安因路線經過國家公園,需經歷1年四季環評,最快也要到2032年才會完工。

更多新聞: 獨居嬤驟逝留下8kg白胖「鵝子」!鄰居憂牠被宰來吃…暖心結局曝光

蘇花公路是往返花東的必經道路,沿路依山傍海風景優美,但卻屢屢因大雨、地震坍方,但這回大清水段明隧道又垮,也讓蘇花公路的安全再被質疑!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在我們109年(2020年)1月,我們把蘇花公路蘇花改全部把它做完,同時間也啟動蘇花安的計畫,把其中還沒有做好的25公里,要把它做好。」

蘇花公路崩塌規畫9.7公里長隧道 王國材:蘇花安拚2032完工

王國材視察時強調,會積極推動"蘇花安"保障用路人,而回顧整條蘇花公路,在1932年5月通車,全長102.4公里,北起宜蘭縣蘇澳白米橋,南迄花蓮縣花蓮市中正中山路口,但路況不佳,因此蘇花改從2011年動工到2020年陸續通車,針對原先蘇澳到東澳路段,南澳到和平,以及和中到大清水段,共38.8公里的橋隧道路,進行安全性提升。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這一次在大清水的隧道,是我們和仁到崇德的這個段,現在確定是用長隧道,大概9.7公里,來避開這些敏感的地帶。」

蘇花公路崩塌規畫9.7公里長隧道 王國材:蘇花安拚2032完工

這次坍方的地點,屬於易落石路段,但不在蘇花改的範圍內,交通部提議未來會有9.7公里長的隧道,納入蘇花安計畫,預計耗費700億。針對蘇花改沒有納入的範圍,包含東澳到南澳9.3公里;和平到和中1.8公里以及和仁到崇德14.3公里,也會另做道路安全提升。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因為它是包括隧道,還有包括橋梁,另外它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所以它的環評作業特別繁瑣,全力來進行,在民國121年的時候會完工。」

蘇花安計畫已經在2019年通過可行性,目前正在環評當中,但因路線經過國家公園,需經歷1年四季環評,若順利,最快也要再等9年,2032年才會完工,就怕緩不濟急。

更多新聞: 一生就這次機會!超亮彗星這1天離地球最近 綠色彗髮有機會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