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大清水隧道17:00搶通「最新進度曝」! 4月底完成鋼構防護復建
蘇花公路台9線大清水隧道南口發生嚴重坍方,大塊土石落下壓毀明隧道約25公尺長,雙向道路完全阻斷。(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蘇花公路台9線大清水隧道11日深夜無預警發生大規模落石崩坍,造成雙向交通阻斷,目前公路總局日夜搶修中,力拚在今天傍晚搶通,行政院長蘇貞也親自到現場視察。公路總局表示,搶修至今日凌晨5時完成清除1200立方土石,現正辦理坡面刷坡、簡易防護及最後路面整理,此災害路段將可在今日17時搶通,後續鋼構防護復建工程預定4月底完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調皮「戳破氣球」被議長敲手乾脆全刺破! 陳其邁回應了

針對蘇花公路最新搶修情形,公路總局表示,搶修至今日凌晨5時完成清除1200立方土石,現正辦理坡面刷坡、簡易防護及最後路面整理,此災害路段將可在今日17時搶通,後續鋼構防護復建工程預定4月底完成。

蘇貞昌視察時特別感謝在這艱險、惡劣的工作環境之下,工程施工團隊不分日夜搶修進行這艱鉅的任務,並慰勞辛苦的搶修人員。

為了因應此次天然災害對東部地區交通疏運的需求,台鐵局自1月12日至15日中午總計加開宜蘭-花蓮區間快車36列次,3天內宜花區段疏運旅客數達約18萬人。另啓動「蔬果北運」機制,以(火車)馱運蔬果卡車方式,協助東部地區果菜漁產北運,相關運能均充足,蘇貞昌也感謝臺鐵局的全力協助。

此外,交通部即時啟動海運疏運應變機制,緊急協調調度4艘船舶協助運送人員、車輛,國軍也配合調派軍艦待命支援,1月13日至15日總計疏運839人次、載運車輛441輛,有效協助民眾解決公路中斷期間交通問題。蘇貞昌對交通部能夠在第一時間協調調度船舶協助疏運表示肯定,同時感謝共同投入疏運的相關單位與民間航運公司。

蘇貞昌也期勉交通部各機關擷取本次經驗,更加精進各項應變工作,做好萬全準備。蘇院長並指示三個安全,第一個安全,請現場施工人員及相關同仁務必在自身安全前提下,依期程完成搶通;第二個安全,後續管制通行階段請完善各項措施,以確保用路人安全;第三個安全,蘇花公路位處崇山峻嶺地形嚴峻的條件之間,開闢及維護這條公路是非常艱鉅的任務,行政院已經核定蘇花安計畫,後續請加速推動,提升蘇花路廊行的安全。

更多新聞: 持續回跌! 穩定春節前菜價 農糧署將再增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