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提今年經濟3大重點 能源武器化、晶片、台海緊張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根據彭博報導,在俄烏戰爭引發能源飆漲,以及美中兩大強權競爭的情況下,世界經濟面臨兩極化、選邊站的局面。報導中甚至指出,2023年的經濟有三大重點,包含俄羅斯能源武器化、晶片戰和台海局勢緊張,其中兩項都跟台灣有關。

更多新聞: 東洋去年每股盈餘4.4元 4年來最佳表現

世界經濟論壇將在瑞士達沃斯登場,今年討論重點在地緣經濟風險。彭博也指出,俄烏戰爭未歇,還有美中兩大極權競爭,許多國家被迫選邊站,將面臨幾個經濟引爆點,包含能源武器化、晶片戰爭和台海局勢。

CNBC記者報導,「先進半導體目前都在亞洲製造,晶片短缺顯示出,仰賴跨海供應的問題,而且中國和台灣之間情勢持續緊張。」

彭博提今年經濟3大重點 能源武器化、晶片、台海緊張

中國軍機頻繁擾台,歐美擔心台海緊張,可能成為下個冷戰爆發點,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就在台灣,晶片供應鏈穩定,是各國考量的重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說,「高科技的發展它可能也會應用在軍事方面,在全球比較有話語權的國家,晶片供應鏈的自主化,變成一個未來的主要趨勢,對台灣最有利的發展,就是說台灣把最高階留在國內。」

美國拜登政府防堵中國購買先進晶片,還砸520億美元補貼業者在地製造,就是要限制中國軍事能力,美方也尋求盟友合作,但外界擔心,華府若再加大收緊力道,北京可能會報復。

彭博提今年經濟3大重點 能源武器化、晶片、台海緊張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台海的情勢也是會讓世界主要的這些國家領導者,必須要面臨這種選邊站的壓力,天然氣還有半導體會被作為進一步對抗的工具。」

不只半導體成為戰略資源,能源也被武器化,俄羅斯對抗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仰仗的就是天然資源,一旦完全切斷供應,原油價格飆升,通膨壓力會加大,也讓2023年的經濟面臨嚴峻挑戰。

更多新聞: 外資上週買超890億元 加碼聯電逾12萬張居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