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今年持續全球擴廠 車用營收全年估增雙位數
(圖/和碩)

iPhone代工廠和碩表示,今年規劃資本支出3億至3.5億美元(約新台幣91億至106億元),主要用於東南亞及墨西哥等地的全球擴廠、更新機器設備,預估今年第1季PC產品營收將年減超過10%,車用營收全年將成長雙位數百分比。

更多新聞: 東陽去年稅前獲利年增2.39倍 每股稅前賺4.48元

和碩(4938)時隔3年舉辦實體尾牙晚會,在南港展覽館席開約880桌,總獎金約新台幣1.8億元,最大獎為特斯拉電動車,邀請玖壹壹、A-Lin、謝金燕等藝人表演。

和碩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鄧國彥於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2023年總體經濟比較挑戰,和碩規劃今年資本支出約3億至3.5億美元,新事業會繼續擴展,但個人電腦(PC)比較挑戰,整體營運將維持成長。

鄧國彥說,和碩今年成長動能來自車用與通訊產品,過去2年調整產品組合,提供更有價值的產品,每年都在精進。

媒體詢問中國清零政策影響,鄧國彥表示,對產業影響大約在10天至2週內消除,疫情對年紀大的員工影響很大,但和碩員工年紀較輕、影響有限,復工率很快回到90%以上,供應鏈產能也都回到該有的水準。

和碩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鄭光志指出,今年5G、Wi-Fi等通訊相關新技術需求會逐步上升,有看到一些新機會,希望可以逐步取代發展比較久的技術。

消費電子產品方面,鄭光志認為今年表現將與去年持平,因為上半年經濟狀況比較不好,希望下半年消費電子產品表現可以持平或小幅成長。

針對全球擴廠計畫,鄭光志表示,和碩墨西哥廠已經運作20多年,這幾年客戶需求比較大一點,和碩也跟著客戶腳步在墨西哥逐年布局,產品面與過往有些不同。他也提到,印度是一個很不錯的新興領域,和碩隨時觀察印度市場需求變化,跟著終端客戶需求做因應與準備。

和碩2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去年8月上任後、首度同台公開亮相,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直言「意義重大」,2人都在公司成立早期就加入,很多默契已培養出來,而且2人都心胸開闊,個性善良,合作默契很好,目前為止團隊運作順暢。

談到庫存狀況,童子賢表示,根據代工廠運作形態,很多責任與風險都是客戶負擔,並非和碩獨自承擔,但和碩需要擁有一定的營運資金,這幾年蠻健康,不構成負擔。對新進者而言,如果無法準備足夠資金,就可能面臨進入障礙。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開盤彈6元! 台股漲百點站上149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