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提琴音樂饗宴二月登場 英國最老四重奏名琴南北獻聲

文/MUZIK

擁有全球最大名琴蒐藏的奇美博物館,今年第一場頂級提琴音樂饗宴「英格蘭的瑰麗輝煌琴音:從斯圖亞特到溫莎王朝」,將首度加開北部場次,於2月11、12日在臺北誠品表演廳及臺南奇美博物館奇美廳連續登場,由NSO前首席李宜錦帶領Infinite首席四重奏,搭配鋼琴家翁重華,使用9把英格蘭世紀名琴,加上公認音色最好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助陣,以弦樂四重奏及鋼琴五重奏形式,演繹巴洛克古樂與17至20世紀英國古典名曲,讓樂迷感受英格蘭從斯圖亞特到溫莎王朝的瑰麗輝煌琴音。

更多新聞: 澎湖力推四季遊 四月花火節將與迪士尼聯名

奇美提琴音樂饗宴二月登場 英國最老四重奏名琴南北獻聲


目前奇美博物館正在進行英國國寶級肖像大展《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呼應該展主題,此次提琴音樂饗宴特別精選總計逾3000年歷史的10把名琴共同演出,其中尤以牛津首位製琴師貝克(William Baker,1648~1685)所製,現今僅存、英國最古老的弦樂四重奏最受矚目。這四把提琴包含了英國最早的大提琴與中提琴,而且保留了300多年前巴洛克時期的原始設定,包括琴頸較短、中小提琴無肩墊與腮托、大提琴無尾針設計、琴弓為箭型且偏短、琴弦為羊腸弦而非鋼弦等,與現今的弦樂器大不相同。

其他同場演出的樂器亦赫赫有名,像是艾爾加創作小提琴協奏曲期間曾使用的名琴;英國首位國際級小提琴家瑪麗.霍爾(Marie Hall,1884~1956)持有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這把1709年製作的提琴,曾被權威提琴雜誌評為「公認音色最好的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是所有樂迷都想親耳聆賞的夢幻逸品。

為了讓正宗英格蘭古琴淋漓盡致地展現彼時音樂的原汁原味,李宜錦依據樂器的特性與製作年代,為本次節目安排了一系列同時期的經典英國名曲,上半場以英國最古老弦樂四重奏演奏巴洛克古樂;下半場是18至20世紀旅英歐陸作曲家的經典弦樂四重奏曲目與克萊斯勒提琴小品;壓軸曲目則為佛漢.威廉士題獻給瑪麗.霍爾的《雲雀飛翔》,並由當年瑪麗.霍爾首演時使用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重現當年琴聲,透過名琴、名家、名曲的結合,讓民眾感受英格蘭300多年來的經典琴聲。

館方並邀請奇美博物館首席提琴顧問鍾岱廷先生進行名琴導聆,專研提琴領域20多年的鍾岱廷,是國際知名的提琴專家,無論製琴、修琴、鑑琴等面向皆涉獵極深,此次他將分享英格蘭名琴的特色發展與動人故事。

奇美提琴音樂饗宴二月登場 英國最老四重奏名琴南北獻聲


演出資訊:

英格蘭的瑰麗輝煌琴音:從斯圖亞特到溫莎王朝

2/11 臺北誠品表演廳

2/12 臺南奇美博物館奇美廳

更多古典樂新訊息:MUZIK閱聽古典樂

24小時古典樂線上聽:MUZIK AIR

更多新聞: 北一女神蔡瑞雪 行銷嘉義縣新春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