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遷建選址!6處建議名單出爐 中正紀念堂排名第1
立法院長游錫堃透露未來立法院擴建選址。(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過去立法院內部空間嚴重不足,以致各設施違建頻傳,立法院長游錫堃上任後即推動國會的遷建方案,今(16)日下午主持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會中提出包括位於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宜蘭縣、彰化縣的6處擴建基地選址,其中更包括中正紀念堂、空軍總部舊址、彰化高鐵特定區等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塔斯社:俄羅斯已為海神超級魚雷生產首批核彈頭

目前立法院現址總面積僅1.9公頃,曾有多次被外界指出院內許多建物並不符合建管法規,包括南側庫房、國會圖書館、印刷所、合作社等處,且還佔用周邊的鎮江街。

游錫堃今天主持第五場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會議,並說明先前已召開的4次諮詢委員會議及6次專案小組會議,已經研擬出客觀的評估指標,以及評估指標權重,未來將針對各縣市政府所建議的26處地點進行分析。

游錫堃指出,目前初步建議擴建基地依序為中正紀念堂(台北市)、空軍總部舊址(台北市)、土城看守所現址(新北市)、成功嶺營區(台中市)、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宜蘭縣)、高鐵彰化車站特定區(彰化縣),共計6處為優先考慮的擴建基地。

游錫堃也表示,目前的立法院現址仍為重要的議事場所,未來立法院的「遷建」應正名為「擴建」。並且未來的建議地點若有文資身分,則將依循現行文資法規處理。期盼能於下會期初,提送各擴建基地的評估方案送交黨團協商,並由各黨團推派代表展開「國會擴建規劃暨監督委員會」進行細部討論。



更多新聞: 史上最快!哈利王子爭議新書《備胎》單日狂賣143萬冊 破金氏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