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老鷹失控攻擊攝影師! 飼主尷尬:沒看過攝影機
飼養老鷹學問大,除了要帶出門練飛,練飛環境也很重要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不少老鷹飼主會帶著愛鷹出門練飛,然而,牠們對環境相當敏感,就算是時常訓練的地方,只要一旁有陌生人、或出現噪音,就會讓老鷹異常緊張,有時不理會飼主,甚至會出爪攻擊人。

更多新聞: 橘貓霸佔暖氣不走!狗狗「拍肩求讓位」遭無視…無辜求助:馬麻你看牠QQ


異言堂∕老鷹失控攻擊攝影師! 飼主尷尬:沒看過
老鷹對環境敏感,任何陌生人事物都會造成老鷹緊張,甚至突襲陌生人。(圖/民視異言堂)

哨子一吹,老鷹就會聽從指令飛向飼主,這是日常的飛行訓練;但要讓老鷹聽話,體重控制是關鍵,不能讓牠們過重,適度保持飢餓的狀態,才有可能讓老鷹對飼主手上的那塊肉,感到興趣,進而一步讓牠們聽飼主的話。

異言堂∕老鷹失控攻擊攝影師! 飼主尷尬:沒看過
要讓老鷹聽話,飼主沈先生透露,秘訣在於:控制老鷹的體重。(圖/民視異言堂)

只不過,若是訓練飛行的環境有干擾,像是打鼓聲、鞭炮聲、或是陌生人經過,都會讓敏感的老鷹失控。像是採訪的民視攝影記者,就被無預警攻擊,老鷹的爪子緊緊抓住攝影機,連帶讓攝影記者的手臂也被抓傷,飼主沈先生尷尬表示,「因為牠從沒看過攝影機。」

異言堂∕老鷹失控攻擊攝影師! 飼主尷尬:沒看過
對環境敏感的老鷹,若沒做好體重控制,會逕自飛走,稱為「漂鷹」;飼主必須爬樹把老鷹抓回來。(圖/民視異言堂)

老鷹攻擊人的事件雖不多見,但力道卻不小;而養鷹人最常遇到的是「漂鷹現象」,也就是老鷹逕自飛離訓練場地。即使飼主哨音不停呼喚,愛鷹完全不予理會;幸運一點,飼主可以肉眼追擊牠停留的地方,這時候,飼主得花費極大耐心跟老鷹耗時間、比耐心,且必須不斷用食物引誘。養鷹超過2年的沈先生表示,沒有身懷絕技,可不能隨便帶老鷹出門放飛,否則,「第一就是要拿鋸子,第二就是要爬樹」。

更多新聞: 遇到神鳥!老鷹幫選刮刮樂竟「連續中獎」 飼主猛親牠嗨喊:明天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