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缺工真相?徵人精通英日語「只給2.8萬」 勞動部說話了
觀光業缺工媒合率低,要求精通外語「只給2.8萬」,勞動部說話了。(示意圖/取自pixabay免費圖庫)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勞動部先前宣布為期3個月的「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屆滿,勞動部今(17)日表示,推介錄用率3.54%偏低,因此和業界點出薪資偏低、業者遲未通知求職者面試或回覆錄用結果、部分業者對職缺要求不明確或條件過高問題,另外勞動部也和業者達成5共識並續辦3個月,其中包括應有正當理由並須合理調高薪資,以住宿餐飲業的平均經常性薪資約每月3萬3000元以上給薪。

更多新聞: 藏匿30年 義西西里黑幫頭頭落網

勞動部指出,勞動力發展署、交通部觀光局合作推動的「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已屆滿3個月,發展署昨日邀集了交通部觀光局、業界盤點專案執行過程,並且彙整出3大問題、5點共識,將再續辦3個月,以協助業界解決職缺問題。

據中央社報導,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接受訪問時說到,「觀光暨周邊產業缺工專案協助計畫」已屆滿3個月,其結果顯示出,共推介3053人,業者錄用108人,推介錄用率3.54%偏低。

陳世昌說到,產官檢視出3大問題,第一是「業者所開立的職缺薪資普遍偏低」,統計顯示出觀光局所彙蒐的職缺為2579個,但是業者採月薪、起薪新台幣3萬元以上占43.72%,也就是說過半的職缺不符專案薪資標準,像是北北基桃竹地區應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則不低於2萬8000元,且其中房務員職缺月薪達3萬元以上,更僅占24.87%。

陳世昌表示,第二是「業者遲未通知求職者面試或回覆錄用結果」,經過推介而沒獲得錄用的求職者,有65.8%的人沒接到雇主面試、錄取或是不錄取通知,所以去找其他的工作,另外,有90%的業者沒有向公立就服機構回覆未錄用原因,進而影響專案媒合成效。

陳世昌說到,第三就是「部分業者對職缺要求不明確或條件過高」,像是有些業者對於房務員職缺雖沒有提出學歷、經歷或相關工作經驗等要求,但是也沒給求職者面試機會,另外有部分業者招聘接待員需要大學畢業、精通英日文等高標,但是起薪卻只有2萬8000元。

發展署則提到,與業者的共識有5點,包括了基於產業缺工需要,續辦專案媒合服務就業訓練3個月,媒合應該聚焦在旅宿業(觀光旅館、旅館及民宿)的房務員、清潔人員的即時職缺。

發展署表示,關於薪資問題,維持專案職缺起薪招募初任人員,但如國有房務員等職缺,若是要求大專以上學歷、外語能力等條件,需要有正當理由、合理調高薪資,可以參考主計總處的薪資調查,住宿餐飲業的平均經常性薪資約為每月3萬3000元以上給薪。

發展署提到,業者應該在職缺內容中說明求才需求的具體資格條件,必須在求職者遞履歷後的7天內通知面試,並在面試後7天內通知是否錄取,另外業者若沒錄用求職者,應該向公立就服機構通報未錄用原因。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參議員:美國兩黨一致 盼強化台美關係、要求中國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