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全球最多最年輕? 英媒:中國勞動力優勢消失恐被取代

民視新聞/連忻綜合報導

印度原定2021年舉行人口普查,因疫情延期,但根據預測,當地人口將在今年超過中國,而聯合國數據更指出,印度很可能在去年就達14.12億人口,早成全球第一多,加上中國昨天(17日)公布人口報告,出現61年來首次人口「負成長」,未來印度影響力很可能超過中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共宗教打壓持續升高! 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宣示要「從嚴治教」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兒童醫院,新生兒呱呱墜地,吸入人生中的第一口空氣,母親滿臉喜悅。

印度人口全球最多最年輕? 英媒:中國勞動力優勢消失恐被取代

新生兒母親說,「昨天早上我生了一名男孩很開心。」

上個世紀下半葉,印度人口快速增長,1992年和1993年度,每位婦女平均生育率約3.4胎,截至2019年到2021年度,降到2胎。路透社報導指出,印度有望今年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

不過,根據聯合國數據,印度人口很可能早在去年,就達14.12億人,已超過中國的14.11億。印度人口數字無法確定,因為新冠疫情,導致原定2021年進行的10年1次人口普查延期。然而,中國17號報告,當地人口數量出現61年來,首次下跌,依照趨勢,印度人口勢必會高於中國。實際走在人潮滿滿的街道上,印度民眾有點擔憂。

新德里居民說,「政府應該推出有助於人口控管的,規章制度唯有控制人口增長,我們才能進一步發展。」

新德里居民說,「(國內)通膨問題、人口激增,政府應該為我們的國家印度提供解方。」

雖然印度人口增長放緩,從2011年以來,年增率平均為1.2%,比10年前低了0.5%,但當地勞動人口仍超過9億,就業機會、食物與醫療設備不足,人口數字恐成負擔。

印度人口全球最多最年輕? 英媒:中國勞動力優勢消失恐被取代

兒童醫院醫師達爾說,「(人口多)優點是印度將擁有非常高比率的,年輕人口這對我們的經濟來說很好。」

人口增長的好處,是讓印度成為最年輕的國家,4人當中就有1人,年齡介於15至29歲之間,英國媒體BBC分析,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的中國,勞動力豐沛等利多因素日漸消失,影響力可能將被印度取代。

更多新聞: 全美首例!加州政府列「農曆新年」為法定假日 大年初一放假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