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台灣心肌梗塞日! 台中消防局71輛救護車全面配置心電圖

民視新聞/徐秘康、黃信儒 台中報導

春節期間,溫度可能會驟降,要避免猝死意外,急救環環相扣。1月19日,是「消防節」,也是「台灣心肌梗塞日」,台中市消防局,線上71輛救護車,去年全面完成心電圖設備配置,而且同步搭配即時通報系統,讓到院前及時搶救機率,高達95%,在全台名列前茅!

更多新聞: 禮儀師深夜值班往生室!手機「Siri突喊4字」嚇壞狂奔 結局曝光

這位男性病患,躺在救護車擔架上,他一下子摸頭說頭很痛,一下子摸肚子說胃不舒服,很想吐,不過,消防員快速觀察之後,對病患家屬這麼一問!

消防員vs.病患家屬說,「確定一下他到底有沒有心臟疾病,心臟疾病有。」

消防員為病患接上心電圖,並且透過系統,得到醫師即時指導,在病患到院之前,完成初步搶救,像這樣的分秒必爭搶命,台中市有許多心肌梗塞病患受惠!

1/19台灣心肌梗塞日! 台中消防局71輛救護車全面配置心電圖
邱姓病患說,「暈眩之後就昏倒了等醒來之後,就已經在加護病房。」

1月19日,119,是消防節,也是"台灣心肌梗塞日",相關單位在亞大醫院,辦宣導活動,消防局說明,全市線上71輛救護車,

去年已經完成心電圖設備全面配置,消防員把心電圖,截圖貼上群組,由心臟科醫師做線上指導,醫院也做好急救準備!

1/19台灣心肌梗塞日! 台中消防局71輛救護車全面配置心電圖
​​​​​​​​​​​​​​​​​​​​亞大醫院心臟科主任王宇澄說,「在我們醫院端病人到院之後,我們把心血管打通的時間也顯著縮短。」

消防員還發揮巧思,在通報群組上,直接使用量身訂做的貼圖,省去打字的時間,也避免文字溝通會有誤判!

台中市消防局第七大隊小隊長顏志軒說,「大家都有傳貼圖的習慣,可以取代你在傳遞文字上時間可以省蠻多的。」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去年到院前在救護車上,執行856次心電圖,判讀出疑似心肌梗塞42件,1分鐘內回復案件,有40件,成功機率高達九成五,在全台名列前茅!春節要到了,到院前急救體系,全力「救心保平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較上週減少20.4%! 本土增18024例、境外添39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