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韓正將循「王歧山模式」 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
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韓正,未來將接任國家副主席。(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由於外事經驗豐富,且深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信任,將接替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韓正過去曾參加多次台北雙城論壇,也是中國歷來第一個造訪過台灣的直轄市級市長。

更多新聞: 健保署證實科長調閱10多萬筆個資 但「這原因」合法

星島日報指出,不具備共產黨黨職的韓正將會依循「王歧山模式」,繼續打破過去「任國家副主席者,皆具備共產黨黨職」的慣例。

韓正過去曾任上海總書記、上海市長,後任國務院副總理,還主持過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組,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條例風波中更主持港澳工作,曾對外充分肯定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並化解外部猜測「香港特首將換人」的疑慮;其過去在上海市委書記、市長任內還曾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柯文哲合作舉辦過雙城論壇,成為首位到訪過台灣的中國直轄市級別市長。

他在2013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曾訪台參觀過幼兒園、企業、垃圾焚化廠,還大讚台北市的捷運系統優秀;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期間,韓正在上海市代表團受訪時,曾回憶:「台灣小吃味道好極了,至今留下深刻的印象」。

星島日報還提到,韓正熟悉經濟工作,愛好古典音樂,擅長手風琴及鋼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還曾形容時任上海市長的他風度翩翩,是「共產黨的後起之秀」,有著「剪裁得體的西服和風趣的成熟性格」。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對台挑釁」 外交部:對台灣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