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熊「圓寶」啟動分階段獨立作業 母女春節將輪流見客
「圓寶」跟姐姐一樣熱衷在對「茄冬樹」的探索。(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寶」已2歲6個月,到了獨立的年紀,保育員日前讓牠適應獨立生活,而「圓寶」已開始會自己爬上茄苳樹,採食果實,因大貓熊為獨居型動物,因此園方決定為「圓寶」啟動分階段的「獨立作業」。目前「圓寶」和媽媽「圓圓」已分開兩星期,安然度過適應期,從下週開始,大貓熊館會依照正常排序,讓包含「圓仔」在內的三隻大貓熊,輪流到遊客面的照養空間活動,與粉絲見面。

更多新聞: 耶誕節就是要拍爆美照!全台10大必去浪漫耶誕節景點不藏私大公開

北市動物園表示,本月19日上午,「圓寶」在眾多粉絲眼前照例攀爬上茄苳樹,為了採食更接近樹梢末端的果實,竟壓斷了用來穩住身體的樹幹,隨之「圓寶」抓著一截樹幹直接降落至地面,雖然大貓熊從小就是爬樹高手,還有與生俱來厚如軟墊的毛皮,但保育員仍趕緊先透過呼喚,確認牠的反應,再請牠回到後場進行檢查,幸好經多方檢查後確認「圓寶」並無受傷。

大貓熊「圓寶」啟動分階段獨立作業 已安然度過適應期
「圓寶」氣定神閒吃果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提到,「圓寶」已2歲6個月大,照養員發現,「圓圓」阻擋「圓寶」吸奶行為的頻率、強度都有增加趨勢。若讓母女繼續在一起,「圓寶」會繼續吸吮母乳,壓縮對竹葉等纖維的進食量,對「圓寶」的腸道菌叢健康發展相當不利;反之「圓圓」若持續泌乳讓基礎代謝率居高不下,對「圓圓」的身體也是沉重的負擔。因此,動物園對「圓寶」啟動分階段的「獨立作業」,其採分階段進行方式,從3日起已將母女分開照護、圈養。


大貓熊「圓寶」啟動分階段獨立作業 已安然度過適應期
「圓寶」坐太久了,起來動一動拉拉筋。(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據國際經驗,圈養環境下因無法複製野外的寬闊環境,即使運用分隔不相鄰的照養場域,在大貓熊母子分離後的一週左右,仍會因氣味、叫聲而相互影響,動物會尋覓彼此,而出現適應期的各種狀況。

大貓熊「圓寶」啟動分階段獨立作業 已安然度過適應期
「圓圓」終於恢復單身了,照顧小孩很辛苦的。(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提到,尤其對媽媽而言,荷爾蒙的影響更為深遠,保育員必須持續就不同狀況進行必要因應,包括對動物的安撫行動,來幫助動物度過適應期。所幸目前「圓寶」和「圓圓」已安然度過適應期,牠們各自的新生活狀態都十分穩定,每日的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母女的採食狀況及糞便量均恢復至九成,體重穩定上升中。

大貓熊「圓寶」啟動分階段獨立作業 已安然度過適應期
「圓圓」久違的一個人舒適的享用美食。(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指出,春節期間,臺北市立動物園推出「翻轉未來」限量門票,共有穿山甲、食蛇龜及石虎等3款臺灣本土動物,將於22日(初一)開始發行;另結合生肖動物特色,進行動物保育教育推廣,初一至初三(24日)上午11點,將於大門入口舞臺發送「一元復始 兔年行大運」開運金發放活動,每天限量500個,送完為止。

初一至初三每日11時還有「鴻兔大展」新春快閃活動,由動物朋友向大家拜年;每日限量500份新春福袋,初一至初三每天上午10至12時於永續食堂發售。另外,還有動物認養「兔麻吉」春節專案、翻轉未來任務Line互動解謎遊戲,及Pokégenic尋找寶可夢拍照打卡來園換小禮等活動,詳情可上動物園官網查詢。

更多新聞: 耶誕節到了!日本各地動物園 送上獨特耶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