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量過去3年最高! 兒童急診醫列除夕夜就診5大疾病 最大宗是「這個」
謝宗學歸類除夕夜夜班兒童急診來診疾病,羅列5大疾病,其中以「病毒型腸胃炎」佔最大宗。(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春節連假展開,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22)日歸類除夕夜夜班兒童急診來診疾病,他羅列5大疾病,其中以「病毒型腸胃炎」佔最大宗,大約佔了30到40%。謝宗學表示,整體病人量是過去3年最高,初一、初二應該會是春節假期來診人次的高峰。

更多新聞: 1圖看新春一週天氣!初二寒流到「這2天最冷」 北部低溫下探6度

今天是大年初一,謝宗學在臉書發文分析除夕夜班兒童急診來診疾病種類。第一種是病毒型腸胃炎,且佔比最大宗,大約佔30到40%,症狀以噁心嘔吐為主,其中一個孩子狂吐到連綠色的膽汁都出現在嘔吐物中。

第二是吃年夜飯時被魚刺卡到,謝宗學說,遇到的魚種以「鰻魚」最多,其中一個被魚刺卡到喉嚨的孩子耳鼻喉科醫師找不到魚刺,但持續流口水和吞嚥困難,疑似魚刺卡在食道,送到加護病房安排全身麻醉胃鏡檢查。

第三是氣喘發作,症狀以嚴重咳嗽、呼吸急促、咳到吐為主;第四為腸病毒現蹤,症狀以喉嚨痛、高燒、咽喉水泡潰瘍為主,其中一個孩子合併痙攣發作,送到加護病房治療。

最後則是新冠肺炎,症狀以高燒、喉嚨痛、食慾不振、咳嗽為主,依然有幼童併發哮吼,收治專責病房住院治療。

謝宗學表示,兒童急診整體病人量跟之前預期一樣,是過去3年之最高,「初一、初二應該會是春節假期來診人次的高峰」。重症病例沒有因為春節過年減少,病房收治分佈呈現兒童加護病房佔床率高、一般兒童病房佔床率低的奇特分佈。

謝宗學也分享,來診病人雖然多,大部分家長看完診離院前特別說:「醫師,您看得很仔細,謝謝,過年上班辛苦了!」謝宗學直呼,在身體精神疲累時「這句暖心肯定的話,真的有提神醒腦的效果」。

最後謝宗學強調,春節假期才剛開始,兒急團隊會繼續努力,讓在長假中生病的孩子,得到最適當的醫療照顧。

更多新聞: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5/6登場 音樂會將有「特別合唱團」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