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創造當代陶藝新境界 徐永旭將厚重泥土變身柔美藝術

民視新聞/葉為襄、李奇 台北報導

曾榮獲「台灣陶藝卓越獎」的陶藝家徐永旭,今年68歲,他花了半輩子、用全身的力量,把原本厚重的泥土,塑成無數個看起來輕薄且帶有柔中美的作品,正是所謂的「反陶」新觀點。民視新聞專訪到了徐永旭,一起來看他怎麼靠5隻手指頭,創造「當代陶」的新境界。

藝術家徐永旭:「它可以從這個看進去。」

步入藝術中心,映入眼簾的是一件件用厚重泥土,塑成帶有柔美的陶藝品。

五指創造當代陶藝新境界 徐永旭將厚重泥土變身柔美藝術

藝術家徐永旭:「當我離開它的時候,我看著它,這種裝置它跟我的關係。」

強調以身體作為創造的主體概念,把每一個手掌大的陶藝品用線串在一起,創作超過30年的的徐永旭2021年曾拿下台灣陶藝首屆卓越獎、也曾獲日本美濃國際陶藝競賽首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陶藝協會榮譽會員,他,在國際媒體上備受矚目。

藝術家徐永旭:「當然能夠獲得這個獎,是滿開心的,它不是一個結束,倒認為它是一個我的新階段的開始。」

藝術中心總經理陳菁螢:「由於整個國際化的因素,所以台灣很多的陶藝藝術家,開始在往國際上發展,那麼徐永旭是在這一波國際發展裡面,最令人引來注目,而且它的成就是最高的。」

運用二指神功,考量泥土受地心引力、空氣和濕度影響,每一個細節他都不馬乎,作品有的從頭到尾沒斷過,找不出起點也找不到終點,有的像麻布一樣交織、有的薄到透光,像這個3公尺高的創作,用了近3000條線,徐永旭和他的5位朋友,僅花3天就完成,特別的是,他說創作並不是來自靈感。

藝術家徐永旭:「一個專職的藝術家,如果靠著靈感,那如果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不斷地做,在做裡面去發展出新的想法。」

五指創造當代陶藝新境界 徐永旭將厚重泥土變身柔美藝術

跳脫泥土以往給人的厚重印象,把它的又薄、又大顛覆想像,這正是所謂的反陶概念,不過徐永旭的風格也從一開始的主觀、批判風格,轉變為抽象,沒有變的是,他每天慢跑維持體力,這強大的意志力,如同他在陶藝界,10年磨一劍,繼續締造美學巔峰。

藝術家徐永旭:「看能不能再創作出,更精采的作品,留在我們這塊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