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電動車電池」滅火 北市消防局引進秘密武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來電動車興起,但車禍引起的火災往往比一般車輛更難以撲滅,成為消防隊員的惡夢。台北市消防局特別引進一套系統,專門針對電動車電池滅火,透過穿刺鋰電池方式灌水降溫,同時又讓消防隊員,在幾公尺外滅火,保護打火弟兄的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今年已收6封恐嚇信找到嫌犯了? 捷警這樣說

去年(2022年)7月中,藝人林志穎前駕駛特斯拉電動車撞上橋墩,車子起火燃燒,幸好人早一步被救出,而電動車的鋰電池,一旦起火就難以撲滅,讓消防單位很頭痛,加上電動車數量越來越多,台北市消防局也引進了秘密武器。

針對「電動車電池」滅火 北市消防局引進秘密武器

這套「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組」,內建撞針,可以從下方撞進電動車底盤,直搗電池組,隨後送出大量的霧狀水柱快速降溫、大幅提高滅火效率。

台北市消防局信義分隊小隊長徐玄宗:「電動車火警一般電池都是在底盤,它電池的部分是被包覆住的,所以因為鋰電池的關係,燃燒的時候會自帶氧氣,所以我們在打(灑水)的時候,一般只能以冷卻的方式,阻絕它延燒的方式,去達到滅火的效果。」

針對「電動車電池」滅火 北市消防局引進秘密武器

電動車鋰電池燃燒,如果只從表面滅火,內部還是相當高溫,會反覆復燃。這套系統可以直接從電池內部降溫,減少燃燒時間,另外還能防止鋰電池燃燒時,累積的大量可燃性氣體引發的危險。

台北市消防局信義分隊小隊長徐玄宗:「萬一發生爆炸會發生危險,消防員可以退到大概8米左右的位置去操作控制設備,這個部分我們就可以達到,因為距離的關係來保護同仁的安全。」

先用竿子將滅火系統推進車底,就可以讓消防員在遠端滅火。根據國外統計,一般的火燒車滅火所需水量大約1公噸,電動車的滅火水量卻多了7倍到10倍,有了這套系統還可以省下近半水量,能讓滅火更有效率。

更多新聞: 就你最聰明!貪快轎車硬擠機車道 「騎士出招反制」最後結局好舒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