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反政府示威已釀58死 提前總統大選訴求遭國會否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南美洲國家祕魯反政府示威近兩個月,警民衝突不斷升級,還曾造成知名景點馬丘比丘遊客受困,上週六首都利馬再度煙硝四起,鎮暴警察與示威群眾在街頭互相攻擊,又造成一人死亡,累計祕魯示威已經奪走58條人命,其中包括一名警官。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蔡英文將和捷克總統當選人通話 預計30日進行

從天亮打到天黑,又從天黑打到天亮。自從去年初,民選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罷免,祕魯各大城市就示威不斷,首都利馬幾乎天天警民衝突、煙硝不散。

秘魯反政府示威已釀58死 提前總統大選訴求遭國會否決

示威民眾:「我才不是政府說的恐怖份子,我不是罪犯我有正當工作,看看警察怎麼對我們的。」

示威者手邊抓什麼就向警方砸過去,鎮暴警察則以催淚彈、橡膠子彈,強勢執法。

示威民眾:「超過50人死了世界組織都到哪了?國際人權公約都在哪裡?根本不存在。」

接任總統職位的副手博魯阿爾特下令安全部隊必須精準執法、勿枉勿縱,祕魯國會也同意將總統大選從2026年提前到2024年,還是難滅眾怒,示威者除了要總統下台、國會解散、還要釋放因貪汙等罪名而被捕的前總統,另外大選日期也要更往前挪,引來當局反控有心人煽動,直指所謂的示威者都是牽扯人口和毒品販賣的暴徒。官民各執一辭、互批對方蠻橫,但民眾力量相對弱勢、從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學習。

秘魯反政府示威已釀58死 提前總統大選訴求遭國會否決

示威民眾:「我們是負責讓警方的催淚彈失靈,這挽救很多人性命我們會接下催淚瓦斯罐,加水和小蘇打中和。」

示威者訴求、當局沒更多回應,警民衝突向上升級,根據非營利組織統計,19日到24日、無國界醫生光在利馬就收治73名示威傷患。

秘魯反政府示威已釀58死 提前總統大選訴求遭國會否決

祕魯國會議員:「示威者可能是因警方發射鎮暴武器而死,但我在此呼籲大家冷靜,我們是民主人士不像這個政府。」

官民分裂、府會也黨派林立、分崩離析,同情民眾的政壇人士呼籲官方放下鎮暴武器、結束對立,只是國會已經再度駁回提前總統大選的訴求,總統為此表示遺憾,看來短期內,祕魯煙硝恐怕難見退散。

更多新聞: 亞馬遜雨林有救了? 巴西新總統打擊濫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