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工就連上6天班!上班族攤開年曆曝「更殘酷事實」:真的太多
今年總共有6次補班日,扣掉1月和本週六後,2月底、3月、6月、9月還各有一次。(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今年10天的春節連續假期才剛結束,上班族就緊接著迎來「連續6天出勤」的補班補課日,有網友對此認為,雖然放假放得很爽,但想到今年還要補班5次,還是覺得「太多了」,並希望未來可以真的落實「彈性放假」,不一定卡到週二或週四就要連放4天,造成之後還要再補班補課,引起全網熱議。

更多新聞: 她閃黃燈要路邊停車!下秒遭後車插隊氣炸了 內行網曝「正確停法」

一名網友昨(29日)在PTT提到「一年要補班6天未免太多了」,坦言雖然10天連續假期放得很爽,但之後還要再補班5次,2月也只剩2週能週休二日,彷彿回到過去的「隔週休二日」制度。不過原PO認為,當年的隔週六只上半天,公司幾乎不會在那天排工作,很多人也都會選擇請假,並不會太累,反觀現在的週六要上全班,員工也難以請假脫身,不禁嘆道「這就不一樣了」。

一開工就連上6天班!上班族曝「更殘酷事實」累喊:真的太多了
112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圖/翻攝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原PO指出,除了1月、2月有3次補班之外,3月、6月、9月還各有一次補班日,讓他不禁哀號「一年6次補班日,真的是太多了!」對此,他也表示,既然是彈性補班,政府單位就應該真的落實「彈性」二字,不要遇到週二或週四就一定要連放4天,同時也指出過去就有過這樣的例子出現。

原PO提到,或許有很多人覺得「補班日請特休就好」,但多數的上班族請特休還是要看主管臉色,且之後還要設定職務代理人等諸多細項,所以除非個人真的有事,不然也很少有人會直接請特休。

一開工就連上6天班!上班族曝「更殘酷事實」累喊:真的太多了
(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原PO最後也給出2大建議,一是公司或個人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跟進政府政策,並舉出自己的過去經驗,「以前我也曾遇過端午節在星期四,隔天星期五仍正常上班,接下來的週六就不必補班了,個人認為這樣的決策也是滿好的。」其次,是公司內部事先調查,把「想要上班的人」和「想要連休的人」分成兩班制,但他也表示,這樣的運作確實也會比較複雜。

貼文曝光後,掀起大票網友熱議,不少上班族苦主哀號「有沒有人要連署不要再這樣補班,好累」、「反正股匯市也不會開盤根本沒差」、「雖然我們也是直接放,不過年假硬休也覺得大可不必」、「有些公司是直接就放掉,不過今年有六次,不太可能全放掉」、「台灣太多假是以特定日期在定,國外很多是以某月第幾個週一或週五,所一定是長週末」同時,也有家長淚喊「學生的暑假,反而是上班族的最痛苦時期」、「七八九月不放假真的很痛苦...拜託調整一下」。

一開工就連上6天班!上班族攤開年曆曝「更殘酷事實」:真的太多
原PO全文。(圖/翻攝自PTT)
更多新聞: 「欸那個誰!」結婚9年婆家叫不出名字 2寶媽氣炸:到底把我擺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