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與捷克準總統通話 期許推動台捷夥伴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天(30日)晚間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通話,親自恭賀他當選。帕維爾事後更推文表示,「希望未來能與蔡總統見面」。

更多新聞: 恐全面禁止出售美方技術? 英媒:拜登政府停止向美企核發供貨華為許可證

根據總統府發言人轉述,雙方通話時間近15分鐘,交流氣氛融洽,外交部長吳釗燮也一起參與。

蔡英文首先代表台灣人民及政府,恭賀帕維爾高票當選,肯定他延續捷克故總統哈維爾,尊重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立國精神,期盼未來能夠繼續合作、推動緊密的夥伴關係。也提到,兩人都是倫敦大學校友,有共同的生活經歷。

通話之後,帕維爾隨即透過推特,證實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希望未來有機會能與蔡英文見面。他也承諾,台捷雙方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支持台灣不受威權主義脅迫,也將加強與台灣發展各方面合作。

帕維爾是出了名的對中鷹派,把中國視為「安全威脅」,而蔡英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並列為帕維爾首批通話的對象,顯見捷克與台灣的友好關係。蔡英文上一次與國際元首通話,是川普2016年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的時候,帕維爾這回則創下歐洲首例。

更多新聞: 巴基斯坦白夏瓦市清真寺爆炸案 增至61死150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