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曾因潛艦合約鬧僵! 法澳破冰合作為烏克蘭生產砲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曾經因為潛艦合約鬧翻的法國和澳洲,現今決定破冰合作支援烏克蘭,兩國昨天在巴黎舉行外交和國防部長會談後宣布,將協力生產數千枚155釐米砲彈給烏克蘭,未來也將長期合作,另外雙方也發表聯合聲明,反對中國武力威嚇,同時也會更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更多新聞: 一生一次錯過就不再!「綠色彗星」本周將掠過地球

法國和澳洲1月30日在巴黎舉行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2+2會談,會後記者會雙方宣布將合作為烏克蘭生產砲彈。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說,「我們今天很高興能夠宣布,澳洲和法國將合作提供,155釐米砲彈給烏克蘭。」

法國國防部長表示,兩國將共同生產數千枚155釐米砲彈協助烏克蘭,目標是在今年第一季開始提供,並在未來長期穩定供應。

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說,「法國這邊是由著名的Nexter公司製造,澳洲則是為負責提供火藥的部分,這項合作能讓雙方在未來數個月內,協力援助烏克蘭。」

其實法澳兩國在2021年9月關係一度緊繃,當時澳洲突然毀約,取消和法國購買價值數百億美元的12艘柴油動力潛艦,改由英美兩國協助建造核潛艦,讓法國政府氣到跳腳,雙方撕破臉,不過澳洲在新總理艾班尼斯上台後,開始修補關係,這次的2+2會議也是兩國自潛艦風波後的首次高層會談,會中除了決定合作生產砲彈援助烏克蘭外,雙方也發表了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中國武力威嚇,並重申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更將深化與台灣的關係,相較於先前的聲明,這次的挺台論述明顯升級。

更多新聞: 火星地表驚現可愛熊臉 眼睛鼻子頭部清晰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