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與蔡英文通話 捷克準總統:希望未來有機會見面
總統蔡英文(右)昨晚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左)通話。(合成圖/翻攝自臉書)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於台灣時間昨(30)日晚間6時,與總統蔡英文通話,雙方通話長達15分鐘,除蔡總統恭賀帕維爾當選外,帕維爾事後也透過社群平台發聲,強調捷、台雙方共享自由、民主、尊重人權及法治等價值,更表達希望未來能與蔡總統會面。

更多新聞: 前北約將領帕維爾當選捷克總統 捷克對台路線大轉型全面完成?

蔡英文首先代表台灣人民及政府恭賀帕維爾高票當選,肯定帕維爾延續捷克故總統哈維爾尊重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立國精神,與台灣理念相近,盼未來在帕維爾領導下,續與台灣合作推動緊密的夥伴關係。

蔡英文另表示,欣聞兩人皆是倫敦大學校友,有共同的生活經歷,盼未來就台捷雙邊關係及區域議題保持聯繫,廣泛交流。

蔡英文強調,台捷雙邊互動密切良好,積極推進在經貿投資、科技、教育、文化及觀光旅遊等各領域合作,台灣樂願與捷克深化在半導體設計、尖端科技人才培育、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並將鼓勵台灣企業以捷克作為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基地,深化經貿交流。

雙邊通話結束後,帕維爾透過推特發文表示,「今日,我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談話。我感謝她的祝賀,並向她保證台灣及捷克共和國,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價值。我們同意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

值得關注的是,帕維爾還在該則推文下方的留言區自曝,「我也表達未來希望能有機會,與蔡總統會面」。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蔡英文將和捷克總統當選人通話 預計30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