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 / 交棒陳建仁!蘇貞昌曝退休後「有很多事要做」
蘇貞昌致詞。(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 / 周欣儀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正式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準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總統府正式交接,蘇貞昌致詞時透露,自己雖然退休「要做的事情還很多」,他強調未來若國家有需要,「就算上他一份」,蘇貞昌也提到那天在總統府一向從容不迫的陳建仁拉著他拜託事情,蘇貞昌看著急迫的陳建仁也笑說「陳院長,你的苦日子要來囉」。

更多新聞: LIVE / 「溫暖內閣」上路!蘇貞昌、陳建仁正式交接閣揆

蘇貞昌透露今天早上要出門的時候,自己的鄰居問我「你現在退休了以後要幹什麼」,蘇貞昌笑回,「我哪有要退休,生命就是我的任期,服務就是我的志業」,雖然剛辭掉一個工作,但是要服務的事情還多得很,就像往後如果老人共餐後,能泡杯好茶給太太,獻個殷勤,告訴太太「那個要幫你洗畫筆的畫家助理回來了」,蘇貞昌說,太太一定會很高興。

蘇貞昌繼續說,如果立法院清晨要甲動,「我的女兒也多了一個義務的司機可以調配。」如果在下大雨的放學路上,兩個孫女看到阿公來接,歡呼的鑽進車裡面,還看到阿嬤準備又熱又香的雞蛋糕,「一定說多謝阿公阿嬤」,蘇貞昌說「那是世間最真誠最悅耳的聲音」。

蘇貞昌說,如果自己的服務能帶給別人舒服、高興,「我想我的工作多的很。」蘇貞昌回憶,那天總統蔡英文介紹新閣揆後,陳建仁院長拉著自己,「拼命拜託,2件事情一定要幫我推一把」,看陳建仁急成那樣子,蘇貞昌心想「一向從容優雅的大仁哥,你的苦日子要開始囉」。

蘇貞昌表示,從國家最高機關的大堂走出去,「我會心懷台灣這個國家,會由衷這塊土地、這2300萬人給我的栽培和機會」,蘇貞昌說,「我力量雖然小,但國家如有需要,就算上我一份」。

最後蘇貞昌用他特有渾厚有力的嗓音致謝「感謝台灣!天佑台灣!謝謝。」

更多新聞: 防「台灣有事」 日本政府曝避難計畫「這5地先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