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任首日拜會游錫堃 陳建仁揭「最快4月普發現金」
上任首日拜會游錫堃,陳建仁揭「最快4月普發現金」。(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上任,他喊話新內閣團隊「開始工作了」,他下午也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一起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希望盡快普發6000元現金。陳建仁表示,按照沙盤推演,普發現金大概最快時間要到4月份,希望立法院朝野黨團善體民意,讓特殊條例和特別預算案快速通過。

更多新聞: 批國民黨縱容洪秀柱、陳玉珍「朝共」! 民進黨:整天與中國唱和

陳建仁今下午拜會游錫堃,並在會談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普發現金最新進度,陳建仁表示,疫情之後台灣人很需要社會和經濟堅韌重建,需要分享成果,今天拜會游錫堃、秘書長和總召柯建銘,未來跟行政院密切合作讓疫後特別條例趕快通過,希望盡快讓案子通過分享成果。

陳建仁指出,審查時間2月17日開始投票討論,通過後3天總統公告,之後行政院提出預算然後再審查,按照沙盤推演的時間大概最快時間要到4月份,也希望立法院朝野黨團善體民意,讓特殊條例、特別預算案快速通過。

至於國民黨狂質疑為什麼是借調而不請辭中研院職務,陳建仁說,借調行政院長這件事,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已經說明。此外,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狂打陳建仁之前掛名的抄襲爭議,不少人出面包陳建仁喊冤,陳建仁也親自回應,這確實抄錄疏失的論文,「後來也被期刊審查者同意刊登,所以這沒有抄襲的問題,這是篇很好論文」。

ICU名醫陳志金昨也在臉書痛批,這是標題殺人,也是惡意炒作,會這麼說的人,不是對學術研究不了解,就是刻意污衊,也不會使用google查證。陳志金指出,台大學倫會根本沒有「認證陳建仁或其他共同作者有抄襲」,而是轉知陳建仁副總統和其他共同作者,學倫會對第一作者的懲處,該論文在修正後,仍獲得「Cancer」期刊於2007年8月20日刊出,若是重大抄襲,怎麼可能還會接受刊登?

陳志金更質疑,陳建仁因擔任副總統,這篇論文已經被炒作過一波了,2023年,陳建仁因擔任行政院長,這篇論文再次被炒作!目的為何?

更多新聞: 恐再延後就任遭自家人轟「非常不妥」 林奕華:2月初上任副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