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曾視為災難的觸控螢幕 蘋果想在Mac讓它死而復生!原因是要你「無痛」?
(圖/來源:Apple)

根據《彭博社》報導,蘋果正規劃在2025年推出一款帶有觸控式螢幕的MacBook Pro,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還可能會向下普及到其他的Mac機型。而蘋果之所以計畫推出有螢幕觸控功能的Max,除了因應電腦產業的趨勢,更是為整合生態系,讓使用者在不同設備上有相同的體驗,鞏固自家的領先地位。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翁達瑞-給「王鴻薇們」上一堂學倫課

在過去,蘋果從沒有在自家的電腦螢幕上搭載觸控功能,已故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甚至譴責過在筆電上加入觸控螢幕的想法,將其稱之為「人體工學的災難」。

蘋果想推有觸控式螢幕的MacBook Pro,就是為了整合生態系

現今蘋果的目標是統一所有設備上的軟體和服務,以達成旗下產品生態系的統一、不同設備間的無痛轉移。同時還希望在成功過渡到自家的M1晶片後,在個人電腦上占據更大的市場。

2018年開始,蘋果開始逐步整合不同設備上的應用程式,將iPad的app引入Mac。2020年,iPhone的App也能在Mac上運行。還有跟隨MacOS 12.3和iPadOS 15.4推出的「通用控制」功能,可以在相容的Mac和iPad之間共用同一副鍵盤與滑鼠,同時將iPad當作第二螢幕使用。但是這種整合還是讓人們意識到Mac缺乏觸控輔助。

由於操控介面的差異,在Mac上使用專為iPhone與iPad設計的App,是一種「災難般」的使用者體驗,因為那些app是為了觸控螢幕而設計,難以與滑鼠和觸控板無縫接軌。

觸控式Mac指日可待?還是又與既有產品衝突?

蘋果為iPad提供的各種輸入配件,也可窺見他們在整合Mac與行動設備生態上的努力。iPad一推出就能與鍵盤一同使用;2020年蘋果更推出滑鼠與觸控板搭配,讓iPad能夠如同一台筆記型電腦般使用。 然而Mac卻至今沒有導入觸控螢幕,在跨平台的整合上可說落後iPad一步。

至於Mac遲遲不推出觸控螢幕的原因,不光是認為觸控不適合電腦,《彭博社》指出, 蘋果內部還擔心未來配備觸控式螢幕的Mac可能將蠶食iPad的銷量,造成產品間的定位衝突 。蘋果內部知情人士表示,第一批的觸控式螢幕Mac可能依然會使用macOS,但要配合觸控使用的話,可能還需要大量的更新支援。

蘋果經歷Touch Bar的失敗,為何再度捲土重來?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多年來都表示微軟的surface筆電,像是把烤麵包機與冰箱結合在一起。十多年來,蘋果也一直認為觸控式螢幕在筆記型電腦上不好用。蘋果2016年推出的Touch Bar,是一種能在鍵盤上控制功能的虛擬條,推出至今不僅讓消費者感到困惑,也從未獲得相關應用程式的足夠支持,在2021年時終止。

但隨著越來越多家競爭對手在電腦上加入觸控式螢幕,包括戴爾(Dell)、惠普(HP)、聯想(Lenovo),甚至是原生觸控的surface等,都在觸控式螢幕方面取得大進步,這給蘋果帶來了同樣的壓力。而近年來Mac的復甦也讓該部門成為比iPad更賺錢的部門,所以蘋果希望盡可能保持其電腦產品陣容的吸引力。

從長遠來看,為Mac新增觸控式螢幕對吸引下一代消費者也很重要。《彭博社》指出,α世代(2010年)後出生的人在觸控式設備上長大,從iPhone到iPad,甚至各種智慧型家電。他們想透過觸碰的方式瀏覽所有的內容,觸摸互動已經成為年輕人的第二天性,而蘋果必須為了保持市場龍頭地位做好準備。

資料來源:BloombergThe VergeCNET

責任編輯:陳建鈞、林美欣

延伸閱讀

更多新聞: 2023桃園燈會明起楊梅絢爛登場 交管資訊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