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生增加 大學問網站:恐使科大招生雪上加霜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大學問網站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學測考生比去年增加,可望舒緩普通大學的招生窘境,但有許多高職生跨考,對科技大學的招生來說,則是雪上加霜。

更多新聞: 月子中心單月收費40萬「不是最好的」!他一聽嚇傻 過來人曝行情

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台灣高中、高職學生比率早已翻轉,111學年度高中3年級學生為10.1萬人,高職則是8.4萬人,高中生占55%,高職生占45%。

魏佳卉分析,科技大學約9成的學生來源,來自高職生報考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後的相關管道。高中生不能考統測,只能參加四技申請入學(主要以學測成績分發);但高職生能同時報考統測和學科能力測驗(學測)。

魏佳卉指出,111年學測考生中,有7349人為高職生。近年普通大學為因應少子女化、擴大學生來源,採計科目越來越少,許多校系只採計國、英、數等1到3科,導致每年超過6%學測考生來自高職。

111年統測報考人數是歷史新低的7.9萬人,魏佳卉推測,按照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增加幅度,統測考生人數勢必下降,聯合登記分發缺額將從去年1.1萬名持續擴大,預估會再增加1000到2000名,相當於一所中型科技大學的大一新生人數。

魏佳卉說,台灣經濟發展各產業中階技術人才,以及醫療體系超過9成的醫護人才,都是來自技職體系,技職體系招生問題,恐加速人才荒,影響產業發展。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明下午開搶!樂桃3/28開航「台北-名古屋」 機票3100元有找